当前位置:

找代写被坑后不敢声张,大学生不应徘徊灰色地带

来源:红网 作者:盛馨予 编辑:陈乘 2022-03-23 20: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盛馨予(南京师范大学)

一项价格几千元的“论文代写”服务,最终收到的是一篇大一新生写的“人生第一篇论文”,想退钱时,对方却“人间蒸发”。论文代写灰色产业链为何如此嚣张还水涨船高?(3月22日 《法治日报》)

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大学生找人代写论文属于“作假情形”之一。作假者,已经取得学位的,可以撤销其学位;仍然在读的,可以开除学籍。

笔者认为,在起底论文代写灰色产业链的同时,我们也应将目光投向助推其兴起的源头——大学生群体。

不是不能写,而是惰性在滋长。在代写的文章类型中,大学通识课和拓展课的论文往往比重较高。这类课以增进个人修养,拓宽知识面为出发点,难度较低,这也导致学生重视程度的下降。部分学生习惯性拖延,认为这只是“一个通宵”的事,真正到ddl面前却束手无策,只好力求捷径。“人最可悲的是自己不能战胜自己”,从现在起,培养果断按下开始键的执行力,在平日多花一点工夫,扎实学习根基,便也眉头舒展、下笔有神。

不是不想写,而是焦虑在蔓延。每逢毕业季,各大社交网站哀嚎遍野,“老师来催”的噩梦,“三改论文”的现实,应届毕业生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未来大学将全面实行“宽进严出”政策已是大势所趋,毕业论文讲求真材实料,学校缺乏对于学生基本研究能力的系统性培养,大学生时常感到力不从心。高等教育之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任何一方将“浮躁”揉于其中,都将变味。做创新、做研究、做学术,要沉得下心来,方能守住繁华,投机取巧只能自食恶果。

曾几何时,大学这个自带多彩光环的词汇成为了学分拉锯、绩点比拼、学历证明的竞技场,这样的学习心态为违法乱象提供了温床,“代上课”“代听讲座”“代写论文”……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大学生,知识技能却没有见长。百年前,陈独秀等人齐聚北大,不同的思想在这里碰撞,不同的风格散发出魅力,广大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活跃了思想,焕发了青春。这才是大学该有的样子,自由呼吸,酣畅淋漓,而我们在向前辈致敬的同时,更应该学习他们身上勇于探索、不畏艰险的精神力量。

想要斩断论文代写灰色产业链,离不开学校的教育、社会的监管,但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更应该正骨气,强信心,严守底线,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当云开雾散时,又何必活在灰色的恐惧中不敢声张?

来源:红网

作者:盛馨予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3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