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修建“豪华公厕”?不差钱也别乱花钱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张瑜 2022-03-31 19: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尚久

3月28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发布消息称将投资270万元,新建三座高标准公厕,此事引发热议。30日,马鞍山官方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该项目仍处于向社会公示、征求群众意见阶段,尚未进入最终审批程序。从初步审查情况看,该项目确实存在造价估算偏高的问题。回应中表示,下一步将本着满足需求、符合规范、严控造价、厉行节约的原则,从严审查审批。(3月30日 中新网)

公厕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体现着城市的建设水平和文明程度,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的需要,适度增加公厕数量、提高公厕建设标准,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不考虑地方财政状况,一味追求“高大上”,势必有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之嫌。

早些时候,媒体曝光江苏、重庆、山西等地特别是旅游景点,不惜耗资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修建堪比五星级标准甚至外表像宫殿一样的“豪华公厕”。对此,国家旅游局曾于2018年表示,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近年来,各地修建“豪华公厕”之风虽有所收敛,但仍未禁绝,特别是由于规划建设上的失误,导致“豪华公厕”关停甚至拆除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8年6月,媒体报道,郑州市高新区有关部门投入近20万元,将一座简易公厕改造成了“豪华公厕”,可公厕才刚开放没多久,就因为修路的原因拟被拆掉。2021年12月,媒体报道,过去三年,某地新建了200多座“豪华公厕”,每座造价上百万元,因为选址缺乏事前论证、影响到饮用水源问题,部分“豪华公厕”被迫关停、面临拆除,造成公共资源浪费。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厕所就是厕所,厕所再豪华,无非就是供人“方便”之用。春晚小品《不差钱》,生动刻画了一位爱慕虚荣、“打肿脸充胖子”的人物形象,人们至今仍记忆犹新。修建“豪华公厕”,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一分一厘都应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特别是在当下,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花钱更不能大手大脚,必须居安思危,要有“过紧日子”的忧患意识。

推进“厕所革命”本是一件得民心的好事,但一些地方修建“豪华公厕”,貌似功能齐全,但好看不中用,成为摆设。甚至有的地方由于规划建设失误,导致公厕关停乃至拆除,造成资源浪费。既反映出政绩观错位,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作祟。公厕建设重在便利实用、干净卫生。坚持按需而建、厉行节约,真正把好事办好,才会赢得老百姓满意。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31/11072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