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万字挽留,“马书记们”值得被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黄淑华 编辑:陈乘 2022-04-12 22:5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黄淑华(广西大学)

近日,上海一位社区书记马胜烨因一封辞职信迅速流传开来而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原因是在疫情期间,马胜烨连续多天满负荷工作却遇误解,凌晨发文欲辞职。居民看到信后自发组织在公众号留下15000多字留言,对马书记恳切挽留。(4月12日 人民网)

“接龙”留言中,不乏“马书记加油!马书记挺住!”“请小伙再坚持一下”等真情实感,满满的都是对马书记的挽留。笔者认为,这样的挽留是对马书记工作的支持与包容,是对“马书记们”的守护,他们值得被守护,也应该被守护。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防止疫情聚集性爆发,作为社区的“当家人”在挨家挨户上门排查、严格落实小区出入规定、物资配送等环节必须亲自上阵、亲力亲为。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碧桂园社区书记裴洁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始终手机不离手,只为第一时间能及时处置在这期间居民遇到的大小事,尽力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西安文景东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婧在伤痛未愈的情况下,仍贴上膏药坚守核酸检测现场……

放眼全国,有不少地方的社区书记在疫情防控中“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高强度的工作也让他们颇感无奈却也无暇顾及,“我母亲是大病独居老人,也不知道家里还有没有菜。儿子高二了,倒不太担心总能自己弄点吃的。”马胜烨书记在采访中曾表达,最担心的是母亲与儿子。在身体与心理双重压力下,若人们总是用高标准严格要求他们不犯错,这样既不合理,也毫无同情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社区书记们在工作中失误时,若居民们始终在一旁袖手旁观,一味追求“不出错”,那么最终结果可能是“无人做”。疫情防控的路子与经验是靠走在前面的人一点一点摸索、不断试错而得出来的,这其中充满未知与艰巨。这样的工作不怕有人做错,就怕无人去做。社区书记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日夜为防疫工作奔波,为居民们办实事。从这一点上看,他们足以配得上“英雄”的称号。因此,面对社区书记们工作中偶尔的小失误,我们要多一些理解和鼓励,应该做的是共同克服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淑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3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