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营“微旅游”兴起,行业还需“步步为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梦瑶 编辑:陈乘 2022-04-13 16:3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周梦瑶(郑州大学) 指导老师:魏猛

2022年的清明小长假,露营又“火”了。 在过去的两年里,从野餐到露营,一波又一波“户外热”风靡社交媒体,消费需求日渐旺盛,露营产业热度飙升。而这种不基于旅游产业的一般发展规律而刮起的“露营风”,还有许多需要规范提升的空间。(4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露营文化的走红一方面与如今年轻人旅游观念的转变有关,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更受年轻人的欢迎;另一方面,疫情的影响也导致大家更倾向于城市周边游;与此同时,装备的技术革新让露营的门槛也进一步降低;除此之外,露营的出圈还与年轻消费群体擅长使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和内容平台有关,“被种草”的心理也助推了这一潮流的扩散。

国内露营虽然增长迅速,但比起其他成熟市场仍处于较低水平,这一新兴业态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家还未颁布针对露营行业的政策和管理办法,行业缺乏准入标准和规则,露营文化还没有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引导,其中不乏需要整治的行业问题与乱象。

最直观表现出来的便是公共服务配套短板问题。今年清明节假期,北京市区公园内的露营区域人气爆棚,几乎“一位难求”。一些市民兴致勃勃出发,却发现不少市区公园均禁止露营;有市民来到允许露营的郊野公园,却遭遇了停车位不足导致的大堵车,卫生间较远、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也让人烦恼。露营“一位难求”,暴露出该行业存在着公共服务的短板,公园有必要增加露营区域,通过更好盘活闲置的公共资源、合理规范用地等,增加对露营地的供给,优化露营地的管理与服务。

另外需要警惕的还有近年来新兴的“精致露营”所带来的消费主义陷阱。如果说传统的野外露营强调“极限”和“艰苦”,讲究的是东西越少越好,那么精致露营则是强调“仿真”和“享受”,东西越多越精致才好。在露营的同时,追求更舒适的体验,这并无不可,只是当前的“精致露营”风里,有很多年轻人为的是“精致”,而非“露营”。“精致”的目的,是社交媒体上的晒图炫示,一些国外品牌也瞄准了这种“攀比”心理,专门在国内卖高价产品。有些露营商家抓住年轻人爱摆拍、寻求认同心理进行大型营销,鼓动年轻人买买买,进行“扎堆”体验,使露营这项运动丧失其本身锻炼身心、户外休闲的功能。

要看到,随着露营野餐“微旅游”的日渐兴起,行业要补齐配套短板,增强供给。政府方面应出台地方性露营地、露营区标准,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引导,推动露营经济逐渐步入正轨,“步步为营”。

来源:红网

作者:周梦瑶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