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酸非小事,护士执照防伪不能轻易“失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晶 编辑:刘昱 2022-05-23 17: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小晶 (苏州大学)

近日,北京昌平警方接一核酸检测机构报警称:在核酸采集业务巡检过程中,发现有人持假护士执业证上岗。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殷某某为应聘从事核酸采集相关工作,通过伪造、购买虚假护士执业证书,骗取从事核酸采样资格。5月21日,该2人参与昌平区十三陵镇某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时,被检测机构巡检工作人员发现其资格造假,后被昌平警方抓获。(5月22日 《平安北京昌平》)

核酸检测工作涉及公共卫生安全,其采集人员弄虚作假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容小觑。因此,我们对“两男子持假证上岗核酸采集”这一事件的了解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更需要探究其产生的原因和责任主体。

笔者认为:在这一事件中,核酸检测机构的监管懈怠为两男子假冒护士上岗提供了可乘之机。

其实,护士执照是有防伪标贴的。早在2013年5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布,自当年6月1日起,完成考核并合格的医师,考核机构应在其《医师执业证书》上粘贴考核“合格”防伪标贴,作为该医师本周期定期考核合格的标识。并且在2017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市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改革工作方案》中就提出“2018年,实现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在全市的全面覆盖……将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系统用户从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拓展到全市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提供注册信息查询、信息验证服务。”而笔者也在官网搜索到了相应的功能模块。

可以说,从已有的资质检验条件来说,护士执照防伪技术早已为资质检验提供了物质基础,核酸检测机构查出“假护士”的难度并不大。而新闻原文中“一核酸检测机构在核酸采集业务巡检过程中发现……”这句话,也证明了该核酸机构具备鉴别执照真伪的能力。

那么为什么检测机构在“假护士”已经参与昌平区十三陵镇某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时,才发现其资格造假呢?为什么人员准备过程中没有审核出来呢?就此,笔者认为该核酸检测在人员准备阶段的资质审核存在懈怠。

国务院在2021年9月14日《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早已指出:“提前准备采样医务人员和信息录入人员,并开展相关培训。每个采样台应包括1名采样人员和1名信息录入人员。按照每个采样台每小时采集100-150人样本计算,合理评估工作量并进行人员配置。”也就是说,对于检测人员上岗资质的检查和培训要未雨绸缪,提前准备。

平安北京昌平发布中的核酸检测机构显然没做到上述这一点,而从资质检验难度来看,做到准备过程中辨别真伪并不难。这意味着该核酸检测机构在准备阶段没有警惕,利用好护士执照的防伪功能。又或者说,核酸检测机构的懈怠,让护士执照的防伪功能轻易“失效”了。

核酸非小事。在后疫情时代,核酸检测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希望核酸检测机构重视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在“黑天鹅”与“灰犀牛”并存的疫情期间常备不懈,尽职履责,吹好疫情防控的“前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晶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23/11302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