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谱系青年谈”系列视评:从“四个特别能”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李红玉 牟祎斐 编辑:陈乘 2022-06-14 15: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红色精神传家宝,青春奋斗谱新篇。为推动新时代“大思政”教育,承担“育新人”使命,红网“青椒计划”推出“精神谱系青年谈”视评专题,邀约大学生畅评百年党史中不朽的精神,为新时代打CALL。本期由河西学院的学子评学载人航天精神。

□韩欣 李红玉 牟祎斐(河西学院)

以青年视角,践悟红色精神。大家好,我是河西学院信息技术与传媒学院李红玉。

由此北望,是承担中国首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千里戈壁一望无际,印刻着无数航天人的足迹。他们怀着“铺路石”的初心,用生命不断探索神圣的航天事业,在河西走廊广袤大地上托起飞天梦的精神之翼。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把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全面部署实施,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人不断刷新浩瀚太空里的“中国高度”,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涵养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

在2008年度“感动中国”颁奖晚会上,主持人问航天员景海鹏:“你们在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时,有没有想过有可能回不来?”景海鹏回答说:“对于我们航天员来说,使命重于生命。即使我们回不来,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

载人航天精神,深深熔铸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

事实证明,任何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年轻一代奋勇前行,无惧挑战和挫折,在攀登高峰的路上勇往直前。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青年一代当践行“四个特别能”,用实际行动回答祖国和人民的期待,在奔向星辰大海征途中触摸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李红玉 牟祎斐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13/11381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