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刘晓程:评论“灵感”是写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钟星月 2022-07-25 15: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721160653.png

刘晓程,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兰州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问题研究,已发表论文30余篇(含合著),出版著作6部(含合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和甘肃省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记者 钟星月 刘昱)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6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毕圆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权壵予、黑龙江大学杨然馨、郑州大学张宸嘉、重庆大学胡思琦,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6月优胜大学生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沈欣雨小组、湘南学院谢兰秀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青椒计划”6月评委,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程,围绕大学生新闻评论的教学和学生写作问题,接受了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的专访,从新闻教学角度分享了他的宝贵看法和经验。

红辣椒评论:关于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您的总体印象如何?

刘晓程:三点印象:一是作品的专业性很强,大多评论作品完全符合专业媒体发表的要求,篇篇都是上乘佳作。二是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包括兰州大学在内的很多新闻学子自觉参与“青椒计划”,积极主动与全国同学一道学习交流。三是管理团队十分高效,几位运营者都是专业记者出生,他们亲自表率,指导修改学生作品、联络学界业界专家,为“青椒计划”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力。

红辣椒评论:对于融媒体时代,大学生尤其是文科类学生,该如何培养理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如何提升评论写作能力?

刘晓程:一是坚持写作,敢于发声。灵感是写出来的,不是等出来,新闻评论写作也应如此。没有教出来的评论员,只有练出来的优秀评论员。坚持不懈地写,积极勇敢地叩问时代、针砭时弊,理性发言,是提升评论写作的不二法门。

二是坚持发表,主动交流。评论通常是一家之言,难免受评论者自身视野的局限。公开发表既是对评论写作的一种承认,更是与同行之间的一种业务交流。真理越辩越明,公开发表有助于辩理;文章越比越好,公开交流有助于取长补短,提高能力。

三是拥抱新媒体,创造新表达。面对“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广大学生应敢于尝试各类新式表达,尝试各种新式写作。用更多的微评论、短视频评论等新手段,不断丰富发展评论的形态,用更多元的方式表达更多元和更理性的声音,共同打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

红辣椒评论:在大学生评论写作或理性思维培养上,贵院有何特色,或者有哪些好的经验及方向安排?

刘晓程:一是坚持“手把手地教”。评论授课老师长期坚持手改作业,为每届学生修改评论作品人均3次左右。

二是坚持“实打实地练”。在院报《西北角》开设评论专栏;利用重走西北角实践教学活动开展评论写作。

三是坚持“以赛代练,交流互鉴”。积极参加“青椒计划”、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网络评论大赛等赛事活动,为学生创造各种实践训练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7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