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闯卡买奶粉”不该上演,保供到位才能壮大抗疫合力

来源: 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张瑜 2022-11-02 18: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李洁(华中科技大学)

近日,河北保定一男子疫情期间因为给幼子买奶粉持刀闯卡,引发了关注。保定市公安局白沟新城公安分局官方通报称,经核实该男子因驾车持刀闯卡,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并造成一定程度社会危害性,但公安机关考虑其特殊情况,仅对其处以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另外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孩子的奶粉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法有不逮,但法律也不超出天理人情。公众对“当地行政部门给予了男子最轻的行政处罚,并帮助男子解决了实际问题”的脉脉温情给予了肯定,但赞赏之后也应有深入反思。

作为公民,持刀闯卡肯定是不对的,是违法的行为。但因物资保障缺乏导致孩子吃不上奶粉的事实,则更让人痛心。换作任何人,作为父亲,都无法眼睁睁地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挨饿。在做出如此离谱举动之前,这位男子更应该打过不少电话,找过不少部门,最终恐怕是走投无路才出此下策。事实上,据查,该男子已经反映过情况,却迟迟未得到解决。

中央多次强调,疫情期间要做好居民的保供工作,而对于老弱妇幼这类群体更应该是保障工作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人性化,从老百姓最朴素的道德观念出发,多些人文关怀。关注普通人的生活状态,满足居民日常需求,这直接关系到防疫措施的落实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疫情封控与人文关怀二者不是对立面。疫情防控固然重要,保障居民生活同样重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托底改善民生保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物资保障到位才能使群众心里有底,而群众有信心,才会壮大抗疫的精神力量,战胜疫情才能更有希望。从这个方面来讲,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正是相辅相成。

在这个特殊环境下,公众需要多一分理性,极端的行为可能恰恰会给自己想要保护的家人带来伤害;而防控部门也要多一分人文关怀,这无疑是对各级相关地区和部门智慧和执行力的考验。

“相知本无远近,人情冷暖与共”,保供之事是群众大事。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之路才能走得更加温暖。

来源: 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5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