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理性追问“夺命祸梯”事故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易木 2013-05-16 23: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在笋岗东路长虹大厦1号电梯内,一名鹏程医院的实习护士在乘坐电梯时头部被夹,不过电梯并没有停止运行,却是直接落到负一层,女子因为动脉破裂当场身亡。管理处表示,初步怀疑是由于电梯故障导致事故发生。(5月16日《广州日报》)
  
  人们难以平静地面对这则新闻,那种只该出现在恐怖电影中的场景,竟然发生在现实当中。年轻的护士突遭不幸,看似飞来横祸,却何尝不是各方面对安全的疏忽所致!
  
  梳理近年来有关电梯事故的新闻报道就可知,恐怖电梯屡屡上演:2012年9月13日,武汉一工地发生载人电梯从百米高空坠落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13年1月28日,上海淮海中路一家公司的员工跌入电梯井致死;14日,西安红庙坡幸福家园小区,55岁的杜女士在电梯门打开后顺势迈入门内,而此时电梯的轿厢并未到达,杜女士顺着电梯井从15层跌落,当场死亡……因为事故频发,各地也都出台了电梯管理的相关法规,然而在一些地方,这些法规仍然只停留在纸面上,未能形成有效的约束力,以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
  
  电梯越来越普及,它已成为一种城市生活方式的必需品。在电梯安全上的疏忽,潜藏着对无数个体生命的忽视。严格的出厂检测、按照既定计划的日常维护、不放过任何细小隐患等责任意识,理应同电梯走进我们生活中被广泛接受一样,成为一种常识。电梯事故的频发,绝不能再用意外、偶然来形容,必须弄清楚:是谁将常识遗忘,让“祸梯”公然运行?是谁遗忘了本应守住的底线,让各项安全规定失效?
  
  在此事中,有住户表示,事故电梯已使用近20年,而根据相关规定,即使有备梯的电梯,最长使用年限也不应超过18年。出事电梯是否超出了使用年限还在使用?对此,随后的调查必须有所交代。长虹大厦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电梯上周日刚维护过,那么有必要向公众说明维护的详细情况,何以刚维护过的电梯就出了如此可怖的事情?
  
  在此事发生后,很多人将矛头指向不幸的女护士身上,认为是她只顾玩手机,没看到电梯停靠错误才导致悲剧,这样的指责实在冷血!更有个别媒体甚至用了“女护士只顾玩手机被电梯夹头身亡”这样的新闻标题,用标题哗众取宠,却不顾媒体追问事故原因的责任,令人发冷。诚然,乘坐电梯时的安全知识应该更为普及,但在电梯出现重大事故致人丧生的事件面前,我们应该坚守理性,追问事故原因,让失责者受到惩处,让更多的人免于危险,让死者得到安息。
  
  是什么带来了“祸梯”?当电梯运行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时,背后有没有人用装满责任的态度安静守护。有其坚守在岗位上,我们才能够说安全。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5/17/3008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