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务虚会不安排食宿:小细节有大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易木 2013-12-23 02: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0日至21日,省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集思广益分析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12月22日《湖南日报》)
  
  一年一度的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是省委“发扬民主、集中智慧、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然而在今年的务虚会上,一个细节吸引了笔者的注意:“为节约成本、改进会风,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将会期压缩到了一天半,不安排食宿,参会人员中增加了专家学者,研讨突出了问题意识,重点研究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有人说,会议桌上也能称量出一个地区的精神追求。而会期压缩到一天半、不安排食宿等等细节,背后同样有不可忽视的大意义。这不同于有些地方开会不摆鲜花,只是形式上的变动,而是实打实的质变,是对转会风最深刻的阐释。
  
  就拿压缩会期来说,会议的时间不是想缩短就能缩短,报告工作、研究问题……应有的内容都不能少。那么压缩会期,时间从哪里挤?自然是挤干报告里的水分,让报告只剩“干货”,省下空话、套话、官话,会议变得高效紧凑,会期必然得到压缩。而不安排食宿,最直接的作用莫过于节省经费,将更多的钱用在刀刃上。此外,参会人员在体会到不安排食宿背后的良苦用心后,也必将转会风的精神继续传递,正所谓“凡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
  
  在湖南这片红色沃土上,转四风的例子绝不仅仅只有经济工作务虚会。今年8月,徐守盛带头腾退省人大为他准备的办公室,省委领导每人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今年5月,长沙县将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政法5个党务部门的会议“捆绑”成一个会议召开,仅花两个多小时……可见,好风气早已在湖南落地生根。
  
  一次务实求真的会议,不但可以发现问题、寻得方法、解决问题,更能够提高效率、消弭分歧、激发信心。在中央大兴务实之风的今天,将转会风落实到细节的务虚会更如一阵春风,让我们看到了僵硬、落后的陈旧会风终将消融的希望。
  
  文/刘艳秋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3/3232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