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脚步为亲”新解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司马清 2014-01-26 09: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脚步为亲。传统意义上说,亲戚之间经常走动走动,交流交流,感情就越来越深。亲戚是以血缘为纽带建立的自然关系,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了”,越往后走,直系变旁系,旁系变没系。
  
  那么亲的关系,变成了没关系,这是为何?是因为没走动了。相反的,没关系的,变成了铁关系,陌路变朋友,朋友变哥们,哥们变知心,知心变刎颈之交、生死之情,变同穿一条裤、只多一个脑壳的兄弟,这又是何解?
  
  这就是因为脚步为亲,不管什么关系,只要勤交往,就会拉近彼此距离。你带只鸡来,我回你只鸭,吃吃饭,喝喝酒,唠唠磕,打打小牌,唱唱山歌,是喜悦共同分享;遇到忧愁,互相出出主意,劝导劝导,排解排解。
  
  小时候,我家乡街坊邻居,菜食共尝,衣裤同穿,农活互干,困难互帮,不是亲戚胜似亲戚。如果一家好不容易杀只小鸡,邻里几家都能吃到肉沫,哪怕送几片鸡肉辣椒,吃起来也真香。至于过年,打糍粑,放爆竹,摆碟子,耍龙舞狮,更是其乐融融挤一堆去了。
  
  “亲”字之繁体“親”,望文生义,是要经常见面的。如果见面只是见张相片,见个影子,那是像在眼前,人在天边的,一年到头,只是视频上见,谁会向你交心?要亲切,要亲密,要亲如兄弟,那是要靠走的。我老家有话谓:要想老婆到,脚板底下要起泡;那么,要想朋友关系好,要借脚步才有效。倘若三年五载不走动,再过硬的关系,也会越来越淡,淡而至无,最后是彼此都“相忘与江湖”,谁再记得谁是谁。人情是张纸,经不起岁月发黄。
  
  譬如,共产党与老百姓,这是同生死共患难,革命和建设九十多年拜过“把子”、换过“帖子”的关系。但是,由于少数党员干部越来越懒、贪、庸,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现在还有多少干部跟百姓攀亲戚,将百姓当亲戚来走?所谓下基层,所谓下乡村,也多半是:干部搂的十七八,吃的都是四脚爬,偶尔下乡乌龟甲,隔着玻璃看庄稼。
  
  而更可恼的是,不知从何时起,脚步为亲有了另一层含义。不管是平时还是逢年过节,动步目的还是联络感情,但走与被走的关系渐渐出现偏向。企业走访政府机关,求得政策优惠,业务照顾;群众走访衙门,求得公安、税务、工商、城管、财政等部门,不推诿扯皮,不敲诈勒索,不讨价还价;下级走访上级,求得工作调动、职务升迁、薪酬发放、子女就业的关照支持。往往一蹴而就的事,也要绕弯子,跑堂子,拜码头。也许,经过走动,请客送礼,拜年拜节,“感情”就升温。一升温,什么都好说,原则可以换人情,对策可以换政策。这种弱攀强、下拜上、穷贿富、民求官的脚步为亲,“亲”得别扭,“亲”得不光彩。
  
  这样走,干群越走关系越不是味,越走越不对劲,越走越是对立;这么走为什么不再亲了?无他,一是走“反”了,谁向谁走,是上面向下走,还是下面向上走?是干部高高在上当老爷,要下面要群众来三请六拜?还是上面甘做公仆,向基层向百姓去结亲结对子?二是走“贪”了,你要下面来向你走,是要下面带鸡带鸭,送金送银,贿色贿卡。
  
  原来的干部不是这么走的。1938年,著名作家萧军来到延安,丁玲把这个消息告诉毛泽东,老毛甚是兴奋,打发人传下话来,要萧军移步一见,哪想到萧军牛皮,并不买账:“不见了,他挺忙的,我住上一两星期就走。”硬是没去,“他不过来,我就过去”,萧军不过来,毛泽东就过去,两人相见,不是萧军拜见毛泽东,而是毛泽东拜会萧军。1944年的一天,中共延安市委书记的张汉武,忽然接到通知:毛泽东有紧急事情要找他谈话,于是小跑步来到毛泽东住处枣园,毛泽东劈头问他:是否知道侯家沟有两个村庄妇女为什么不生孩子。张汉武回答说:知道这个情况,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打个电话叫他们来汇报吧。毛泽东发了脾气:是你们去还是叫他们来?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人民的疾苦决非小事!应当让医院派人去。谈话后不几天,张汉武正准备派人去侯家沟调查,中央医院的负责同志来了,原来毛泽东又亲自给他们下达了命令,要他们到侯家沟验水。从这件小事,我们就可以知道,为什么当年干群关系亲如一家,为什么共产党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中国革命为什么取得胜利了。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接力棒”,使脚步为亲更加还原了党的群众路线应有的含义,也更加突出“走”与“亲”的辩证关系。2013年2月2日至5日,习总冒着严寒,绕过九曲十八弯,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宁夏回族州车乡族,给边远贫困山区的老百姓送年货。
  
  去年11月,总书记赴湘西凤凰、花垣考察,摘柚子,抱孩子,看猪圈子,揭米仓盖子,从水、路、电到教育、医疗,一一询问,一一谋划,与苗族土家族村民真是亲密无间。
  
  一年多来,习总脚步走遍天涯海角,除了国事访问,涉足最多,频率最高的还是基层调研,走访人民群众。
  
  不,是三十多年来。无论在河北正定,还是福建各地;无论是浙江省长,还是上海书记,一直到中南海,总书记总是爬深山,涉海岛,上哨所,下矿井,走田头,访农家,奔灾区。访贫问苦,扶危济困,排忧解难,共商国是,同谋发展。他脚杆子健得很,马不停蹄,夙兴夜昧,废寝忘食,侠骨柔情,和颜悦色,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脚步至为亲,鱼水情更深。习总早就说过,即使通讯手段再先进,也代替不了党员干部爬山涉水,与人民群众面对面的交流。
  
  这里我想起一个故事,有个处长逢年过节,除了拜访几个有用的领导外,只待在家里姜太公钓鱼,钱礼笑纳。送礼者中也有“业务”不熟者,拍马屁拍到马蹄上。有个员工家里比较困难,想调动工作以便照顾老小,每年中秋都走二三百公里路到城里,辗转几次才给处长送出两盒月饼,花费二三千元,以为大功告成。谁知送了几年,调动一事音信全无。终于有人点拨:处长一家非常注意保健,只喜钞票,不好烟酒糖果,对于大包小包劳什子,他懒得处理。你和其他“傻瓜们”每年送的几十上百盒贵重月饼,全被处长老婆“哗哗哗”冲了厕所。
  
  那些养在深闺,指手画脚,只顾自己声色犬马,酒醉饭饱,貂裘扬扬,不管百姓生死疾苦、冬寒夏暑的人,对比总书记,你不觉得羞辱吗?
  
  春节是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脚步为亲的重要节点。脚步为亲要注意两点:一是严控贪欲,切莫“请进来”,明招暗示,索拿卡要,让你以权帮过或能帮或将帮的人,给你拜年拜节,送钱送礼。二是迈开脚步,一定“走下去”。
  
  俗话说:叫花子也有要过年。老百姓操劳一年,过年轻松一刻,理应吃好穿暖加欢聚。此时,党员干部最需要出现在边远贫困山村,在田间地头,在车间工地,在边防哨所,在街道社区,在困难百姓家中,带去年货,带去问候,带去慰藉。2013年收获怎样?2014年打算如何?年货准备好了吗?炕上有过冬柴煤吗?有新衣服拜年吗?回家过年车票买好吗?来年春耕农药化肥准备好了吗?小孩上学、老人治病的钱在哪里?春节值班安排好吗?拆迁户移民户安置好吗?工资涨了没,够不够用?鳏寡孤独如何过年?遇上官司麻纱事吗?村里、车间建立基层组织吗?党的政策传达到百姓吗?
  
  如此,才能使老百姓感受到政府的存在,感受到共产党的温暖,才能鼓起工作的干劲,战胜困难的勇气,看到生活的希望。
  
  毛泽东说得好,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逢年过节,固然要脚步为亲,但更重要的是,要使脚步为亲成为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一年四季,一月三旬,都要抛开冗务,迈开脚步,沉下身子,多去基层,多到困难户、基本群众家里送温暖,送科技,送文化,送良种,送钱送物,送解决困难的点子,送攻坚克难、推进工作的智慧,送迈向富裕、和谐和成功的路子。
  
  眼下,“春运”来临,人们自然想到高速公路。
  
  近期,有众多媒体报道,近年来,湖南高速攻克千难万险,实现逆势突围,连续三年圆满超额完成建设、收费、路政、养护、经营各项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根本好转,三年建成通车33条2700公里,打通21个出省通道,实现5000公里高速梦想,由2011年排名全国第17位一跃进入第4位,目前,通车和在建里程6577公里,进入高速大省行列,创造了高速公路事业奇迹。
  
  窃以为创造奇迹的一个重要秘诀是,党员干部脚杆子硬。从书记省长到厅长局长,从处长科长到站、队、所长,舍得动步跑项目;跑资金;跑市场;跑科研院所攻技术难关;跑工地解决山区高速施工难题;跑施工驻地督促和发放农民工工资;跑百姓家里送拆迁资金、送种养技术;跑收费站、路政队、养护工场问寒问暖,解决员工工作生活实际困难。尤其逢年过节,党员干部与一线员工同吃同住同值班,喜气洋洋。几年来,湖南高速都推行“春节蹲点,结对帮困”活动,高管局党委成员分片包干,现场办公,与员工一起过年,确保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等国家交通主动脉湖南段“血液流通”,广大司乘人员南来北往,舒心顺意。
  
  天地之间,道路田间,百姓心里均有杆秤,这秤一头连着江山社稷,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就是这杆秤上走来走去的定盘星,是脚步为亲的使者。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1/26/32613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