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严接受监督彰显开明开放胸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洋 编辑:司马清 2014-04-29 08:58:4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严接受监督,致力开放开明。《意见》要求,积极推进组务公开,建立健全组织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组织工作重要信息;在省市县组织部门对外网站开辟“部务公开”专栏,对不涉密事项的内容、过程和结果及时准确予以公开。(4月28日《湖南日报》)
  
  从严接受监督意味着什么?这说明组织部门的工作将公开晒在公众的视线里,这将利于政务透明化、阳光化,同时也会加深公众对组织部门的亲近感。对于广大公众而言,监督政府是保证自身权利得以实现的一种方式,因为政府事务往往都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稍有差池便是百姓的利益受损、百姓的利益被侵、百姓的利益被忽视,因此百姓能够从时时监督组织部门的工作中确保关乎到自身的利益和权益不被剥夺。所以组织部门主动强调要被社会公众“监督”,无疑是从站在老百姓的权利角度为老百姓着想的做法。
  
  再者,湖南省委组织部敢于直接将自己的一言一行曝光在公众的目光里,也是一种勇敢的表率。首先让公众都有了当家作主的感觉,其次也保护了社会公众监督政府的权利。要知道,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面对百姓的监督唯避之不及,害怕公众视线聚焦,更害怕自身在工作中的明显不足与违法违纪事实被公众发现,并被曝光于媒体。他们便再无法敞开胸怀坦然接受老百姓的监督,理由自然不需要再过多言。
  
  那么,湖南省委组织部采取了什么措施能够保证公众监督组工干部的权利得以实现,又是如何根据“从严接受监督”的要求出台合适的方法使得组织部门可以被时刻监督呢?在这里,湖南省委组织部有效地启用了两套方法。第一,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组织开展对市县组织部门组织工作满意度、选人用人公信度、组工干部形象认可度的民意调查,把评价结果作为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第二,建立组工干部严格遵守组织工作基本要求、基本程序和组织人事纪律公开承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选人用人、公务员考录、党员发展、党费开支等的严格监督。
  
  两种强化社会公众监督组工干部的渠道,就像两根不能撬动的铁柱,是社会公众可以紧紧握住的“法宝”,是社会公众有效监督组工干部的手段,体现了湖南省委组织敞开胸怀面对公众监督的大气,同时也彰显了湖南省组织部门的务实开明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程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9/33359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