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模范是最耀眼的时代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理 编辑:易木 2014-04-29 17: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湖南举行庆祝大会,弘扬劳模精神、表彰劳动先进,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汇聚科学发展强大正能量。(4月28日《湖南日报》)
  
  劳动最光荣、最崇高,劳动者最伟大、最美丽。特别是劳动模范,这些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他们以勤劳和智慧,领跑时代的发展。
  
  从时传祥、王进喜,到倪志福、郝建秀,从李素丽、王选、袁隆平,到李斌、许振超、王建军等,劳动模范始终代表着一个时代最先进的生产力和积极向上的力量。
  
  从“铁人精神”到“振超效率”,从“埋头苦干”到“创新劳动”,从传统意义上的“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实干”,向“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并能为国家、民族创造“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方向转变,劳模精神始终引领着一个时代最先进、最科学、最文明的思想道德和价值取向。
  
  当今时代是一个“造模”的时代,车模、官模、款模……现代社会也是一个“追星”的社会,演艺明星、体育明星、娱乐明星,硬是没得追了,那就追“来自星星的你”吧。不得不说,当这种现象称雄社会主流时,将是一种价值取向的无奈与悲哀。
  
  前不久,湖南卫视推出一组报道《绝对忠诚》,车著明、高敏忠、陈仁升……,这些之前不太为人熟知的人民科学家从此在我们心底刻上最深的印记。他们是科学家,也是劳动模范,他们所表现出的就是劳模精神。与这次湖南表彰的4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样,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时代需要这样的英雄,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如果我们都能像追星一样追劳动模范,把劳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将是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特别是青少年,少一些娱乐陶醉,少一些对娱乐明星的过度崇拜,多一些自强不息,多一些对劳动模范的学习礼遇,明天就一定会更好。
  
  劳动模范不容易,他们头顶的光环是通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不懈奋斗得来的,他们应该享有这样的待遇。“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这样的社会主旋律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变。劳模及广大工人阶级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伟大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我们应当学习他们、宣传他们、关爱他们。只有这样,才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劳动模范,劳动成果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
  
  五月属于劳动者的,五月的鲜花是为劳动而开放。让我们伴随五月的脚步,手捧鲜花,更带上内心的尊敬、崇拜向劳动模范靠近、再靠近!
  
  文/石理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理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9/33367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