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部曲”唱响湖南发展正能量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易木 2014-04-29 17: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湖南举行庆祝大会,弘扬劳模精神、表彰劳动先进,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汇聚科学发展强大正能量。(湖南日报4月28日报道)
  
  “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犹如道德实践和价值追求的“三部曲”,一步紧接一步,一环推进一环,凝聚起全社会积极向上、勤劳奋进的精神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向着更好更快目标有序前进。
  
  “崇尚”是前提,唯有崇尚才能向往之、追求之。一个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学习什么、摒弃什么,榜样总是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劳动模范就是我们这个社会优秀代表人物之一,是集纳着劳动美、品德美于一身的时代榜样。可以说,一个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一定是富有生机、蓬勃发展的社会。对全社会而言,崇尚劳模,就是崇尚一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就是追求一种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人人向往之、追求之,社会正能量就能浩浩汤汤、代代相传。
  
  “学习”是路径,唯有学习才能接近他、成为他。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和习,是两个阶段、两种境界。我们学习劳模,也必然经过这两个阶段,达到这两种境界。比如说劳模坚定理想信念、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主人翁精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和开拓精神,再比如劳模所体现的艰苦奋斗、艰难创业的拼搏精神,紧密协作、相互关爱的团队精神,等等,都是我们要领会、践行的。把劳模精神时刻记在心头,弘扬之,学习之,践行之,全社会昂扬向上、创新创业的氛围就会越来越浓厚,随之而来的必是国家富强、人民乐业的美好未来。
  
  “争当”是目标,唯有争当才能齐奋进、共繁荣。作为一个有责任的社会人,我们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寻求突破,克服一切困难,为社会的不断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说,劳模精神是各行各业、各岗位在千变万化的复杂社会环境下不断突破、前进的精神坐标。工作中,我们要树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像劳模一样,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主动站在时代前列,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伟大时代之中。
  
  文/兰湘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9/33367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