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劳动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发动机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易木 2014-04-30 16:46: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月的鲜花遍地开放。五一劳动节到来的时候,湖南省举行劳模表彰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说,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当好科学发展的主力军。这不仅是对劳模和劳动的深情礼赞,也是对人类亘古以来的基本形态劳动的本质揭示,更是对三湘大地劳动者崭新的期待和要求。
  
  在这个春天,在这片潇湘的热土上,网络纪录片《书记去哪儿》,已成了一个执政群体打通最后一公里、与普通劳动者心心相印的代名词,让我们升起对劳动者的神圣感。注目我们的窗外,混凝土欢唱、搅拌机轰鸣的工地,头戴安全帽、身穿蓝色工装的人们,挂在粗黑脸膛上的汗珠,让我们对他们油然而生一种亲近感。长沙开启地铁时代等一系列闪耀着“湖南制造”光彩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让我们对劳动者的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劳动,永远是这个时代鲜明的主题,劳动者,永远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是劳动创造了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灵魂。189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把五月一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从此劳动者有了自己的节日。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劳动是历史前进的发动机,这是历史发展的深刻逻辑。
  
  从世界范围看,当代的一切文明,都是劳动创造的。美国十九世纪诗人惠特曼的诗集《草叶集》,就是讴歌劳动、讴歌劳动者的诗集。在他的笔下,马车夫、渔夫、机械工、木匠、鞋匠、伐木工,都唱着歌结队而来,汪洋恣肆的抒情风格,沉淀着十九世纪美国的创业梦。从中国来看,是劳动支撑起了华夏文明。“足蒸暑气土,背灼炎天光”,“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的形象写照。洋洋大观的中华文明,那些隽永灵动的唐诗、宋词里面,闪动着好多劳动者的身影。
  
  而历史事实证明,劳动只有与社会主义制度结合在一起,劳动者才会有扬眉吐气、一展抱负的感觉。我们从作家夏衍上世纪30年代创作的报告文学《包身工》可以看出,上海屋檐下的流氓、地痞与工厂的那摩温及农村恶霸勾结,让一代代包身工过着与世隔绝的奴隶生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人民解放战争,劳动者砸碎了身上的锁链,迎来了解放区的天明朗的天。
  
  当王进喜的钻头钻开了冰天雪地的第一口油井,当时传祥以掏粪工人的身份受到了国家主席的接见,当张秉贵的笑脸定格在百货柜台,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当李素丽的公共汽车号成了最受欢迎的文明号,当许振超两次刷新世界集装箱装卸记录,这让我们感到劳动者的尊严得到了保障,劳动者的活力得到了释放。他们也以行动证明,中国奇迹的创造,中国震撼的交响,凝聚着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他们劳动的身影,融化在中国的和平崛起里,与中华民族的复兴血肉相连。也让我们进一步理解:劳动与人的关系问题,实际上既是一个重大的社科理论问题,也是一个社会价值取向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怎样让劳动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关系国之命运、民之福祉,关系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民族复兴。因此,徐守盛关于让劳动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的阐述,无疑是在三湘大地上树立了一个“劳动无上光荣”的价值取向风向标。
  
  让劳动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发动机,首先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和创新劳动的风气。勤奋的劳动者是山河中国的脊梁,他们用一锤一钉、一砖一瓦诠释了实干兴邦的道理。当李克强总理对嘉陵江边的“棒棒精神”给予关怀激励的时候,我们听到时代会意的点赞声。是的,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这种爬坡上坎、负重前行、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这是勤劳中国血脉的延续。同时,它也告诉人们,反对懒惰,反对不劳而获,永远是我们的主流价值。同样,诚实的劳动者是信用中国的脊梁。诚实劳动引领社会风尚,一分汗水,一分价值,永远是真正劳动者天经地义的信仰。那种空手套白狼的商业欺诈行为,必定会遭到时代正义和良知的唾弃。再者,创新的劳动者是创新中国的脊梁。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劳动者既要实干,苦干还要加巧干。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的科技含量,令人十分信服。这需要广大劳动者开动起创新的机器,用创新点亮劳动,让劳动更加光芒四射。
  
  让劳动汇聚科学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发动机,就要尊重劳动者,保护和爱护劳动者,让劳动者的活力竞相奔放。怎样真正落实发展为了劳动群众、发展依靠劳动群众、发展成果由劳动群众共享的理念,把蛋糕切好分好,这是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劳动者的收入分配问题,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大问题,打破既得利益固化的藩篱,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朗照劳动者的生活,这是衡量执政群体在多大程度上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一种试金石。我们希望劳动者的各项权益在各地都得到切实保障,他们的疾苦和后顾之忧垒成的“亚力山大”轻轻拭去,他们微笑生活在春天里。
  
  “中国正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砌着一个又一个黎明,一双又一双眼睛,一张又一张嘴唇。每一阵风都歌唱着,你金光灿灿的汗滴。在你的头顶,太阳正旋转着。把混凝土、钢筋和富强,浇铸进你的理想。”这是年轻时读过的一首诗,今天读来,仍然激荡人心。中国梦归根结底是劳动者的梦。让我们向广大的劳动者致敬。并祝福他们,让他们在窗口,在路上,在田间,在工作间,捧起自己的梦,与整个中国梦紧紧连在一起,与国家和一个省一个地方和单位的科学发展牢牢地融在一起……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30/3338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