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清”的香港儿童节值得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夏熊飞 2014-05-30 00: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虽说六一儿童节是国际儿童节,但香港的小朋友却不过这个节日,他们过的是4月4日的儿童节。但和内地儿童六一节热闹的景象相比,香港儿童即使在4月4日儿童节那一天,并不特别庆祝,学校一般不会放假,商家也没有特别的促销。(5月29日《齐鲁晚报》)
  
  香港不过儿童节,自然有其充足的理由。我想并非香港政府不重视儿童,也并非香港人不关爱自己的孩子,而是表现出一种过儿童节的智慧。香港不过儿童节对我们有五重启示:
  
  积攒的快乐远比一天的快乐更重要。平时多用快乐的教育方式给孩子们足够的快乐,让快乐学习细水长流,又何必在乎儿童节一天的快乐呢?我们的孩子们大有“快乐一天,不快乐一年”的征兆,一切为了考试,考试为了一切,孩子们怎么能够快乐起来?
  
  平淡的节日远比繁劳的节日更能体现儿童节的要义。如今有人戏称我们的儿童节已经变成了“劳动节”、“消费节”和“儿童劫”了。孩子们自己的节日,更多地被大人绑架了,“六一”太不够“儿童”的呼声越来越多,过节反而要被迫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一个“累”字道出了孩子们儿童节的无奈。
  
  放假的儿童节很必要吗?由于儿童节孩子放假而父母没有放假,造成很多孩子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过一个孤独的节日,为什么儿童节不能给父母一天假,共享儿童节的欢乐?
  
  儿童节何必非要庆祝呢?大庆祝的背后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儿童节力量,究竟让孩子们对于自己节日的认识提高了多少呢?今年,在五星级大酒店庆祝儿童节的幼儿园和学校多了起来,让学生站在骄阳下因为庆祝等领导讲话而晕倒的学生发生了好几起,注重形式忽视内容,让“豪华”和“不人道”占据了儿童节,值得很多人反思。
  
  载歌载舞的儿童节是浮躁的表现。现在,我们的儿童节越来越浮躁,越来越不像是给孩子们过节,而是在给别人过节,是在做给上级看,做给父母看。仿佛不唱歌不跳舞就不足以体现儿童的幸福和追求,于是大家你追我赶,谁也不让儿童节安静下来。须知一个有意义的节日并不是聚众热闹就行了,更重要的是善于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理性地接受自己的节日。
  
  说到底,我们以大人的思维,以喧闹的形式,以非人性化的方式教唆儿童过节,儿童们其实根本快乐不起来,即使有快乐也是敷衍式和表像式,平时我们忽视了,于是儿童节就成了大人弥补孩童快乐教育的一个借口和心理安慰,这也许就是我们很多人过儿童节的动力和无奈,究竟怎样才能过好儿童节,需要大人给出一个严峻的答案,而不是一个得过且过的答案。
  
  文/魏青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30/3363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