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理鼓劲和支招助推中国经济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王娉娉 2014-07-05 13: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加倍努力,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7月4日新华网)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同样是李克强总理,4月28日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提出要把建设长江经济带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李克强总理再次在长江经济带的湖南省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经济对策,其对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雾霾未散,国际经济恶劣环境没有根本得到改善,对国内经济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加深。国内方面,经济运行虽然还是处于合理区间,但是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明显增大,中央制定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经济政策,其中稳增长更加突出地摆在中国经济面前。李克强总理马不停蹄地在湖南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旨在为当前爬坡过坎的中国经济鼓劲和支招。
  
  首先是总理坚定中国经济发展信心。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曲折,外媒时常有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国内部分官员和经济学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也信心不足。在这种气氛之下,信心就比黄金更加重要。应该看到,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经济体制转型不完整固有的弊病,有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矛盾,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的拖累等等。但是,不管怎么样,中国经济处在运行合理区间,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合理区间论是李克强经济学的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就像阿基米德撬动地球的那个支点,足够奠定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其次是总理支出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招数。一招叫作改革,更多的运用改革的办法,更多依靠市场力量,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规范政府的权力清单,探索建立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最大限度释放出改革的巨大活力和动力。一招叫作创新,比如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实施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是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区间调控的深化。这样的创新,确保中国经济能够沿着持续健康平稳的道路发展。依靠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中国经济可以说就能够兴利除弊、扬长避短,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交加中勇立潮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进一步看,改革创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其实是十八大后与李克强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厘清这个逻辑,对中国经济运行将更具科学性,从而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05/3395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