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骂课”的冯超群不是一个人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苗蛮子 编辑:夏熊飞 2014-09-15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北女教师冯超群,最近因其“骂功”而爆得大名。这位来自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17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因教师节学生未送礼物,训斥学生一节课。“狂轰滥炸”之下,学生不得已当场凑钱贴班费为其买礼物;亦有学生不堪其辱,而偷偷录音网曝。日前,该县教育局通报称,已令涉事班主任退回礼金礼物,撤销其班主任职务并停止教学工作;此外该班主任与校长均行政记大过处分。
  
  在网上已披露的一段约6分钟的录音中,这位不是语文教师的数学老师,恰如其名一样,展现了超群的“骂功”,对不送礼的学生进行肆无忌惮地“谴责”、嘲讽、辱骂和威胁。其咒骂包括但不限于:“死乞白咧、不要狗脸、王八犊子、穷嗖抠嗖、狗屁不当、一群废物、没人性、死德性、不是东西、为你们操心狗屁都不懂……”等等,其语言之粗鲁、声色之泼辣、“骂词”之丰富,无所不用其极,较之泼妇骂街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使在民风彪悍的东北,人们还是被这奇葩老师给惊呆了。
  
  一个理应为人师表的人,却将一件根本不能拿到桌面的事,毫无顾忌、寡廉鲜耻地拿到人前来讲,而且还俨然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似的,对学生进行赤裸裸的语言暴力,于此可见所谓的“师德”已经堕落至何种地步。教师的形象虽然说不上伟岸,或者纵然如一些“糊涂虫”所说,教师只是众多社会职业之一种,但也绝非冯群超那样猥琐、毫不知耻。就像每一个人都有屁股一样,知耻的人能够缀叶蔽体,而冯超群已经彻底地弃衣裸奔了。显然,与之伴随的,师道尊严碎了一地。
  
  根据当地官方通报,这位“骂功”超群的教师,似乎已受到了惩罚。但在舆论看来,这种惩处仍然偏轻。基于教师应有的职业要求,以及两个月前教育部发布的严禁教师收礼的新规,明目张胆索要学生礼物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冯超群,似乎不适合再做教师了,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前一天所说的话,就是“对这些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以此而论,依兰县教育局对冯群超的惩处有偏袒之嫌。
  
  毫无疑问,类似冯超群这样的“害群之马”,倘若被“清除出教师队伍”,也是罪有应得,不足以同情。但也需指出的是,这恐怕只是当下师德整体堪忧的教师群体中比较突出的一个“倒霉蛋”。疯狂发飙“骂课”的冯超群,当然有其个人因素,但也有不容忽视的环境因素。从录音来看,学生没送礼,这让冯超群大大地丢了面子,抱怨学生“怒其不争”。“你们不看一看我咋交代,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
  
  在这里,至少有两层互为因果的意思:其一,教师收礼之风在这所学校大行其道,乃至成为潜规则甚至明规则。其二,教师有没有收到礼物,甚至礼物的多少、贵重程度,正成为教师眼中有无“师道尊严”的一个标尺。于是,学生不送礼就理所当然地成了“不正常”“不道德”的行为,就要受到公开、严厉的责骂。可见,冯超群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更进一步追问的是,送礼之风又何止一校所专有?将视线延展开去,这恐怕也是教育界的一大奇观。想想三十年教师节,从朴素的师生之情、简朴之礼,演变到今天充满铜臭与攀比,师生关系和医患关系一样,从整体上趋于恶化。而冯超群“骂课事件”,只不过是这种教育界脓疮自然而然的破裂。很显然,整治教师送礼之风,还教育一片风清气正,关键还得从制度上发力,单靠一纸文件实行一刀切取缔,恐怕仍不能扶起摔倒的“师德”。
  
  文/苗蛮子

来源:红网

作者:苗蛮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15/34663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