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沙霸”横行,责任究竟在哪方?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5-01-20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昌平一小区的“沙霸”垄断小区沙子、水泥等建材销售向小区业主强卖以获利,通过“进场费”和铁皮屋租金的方式,迫使装修商交钱后才能进入小区作业,并殴打从外面运沙的工人,以及不愿与其“合作”的外来装修人员。这些“沙霸”以“涛子沙石料”店为据点,最多时达20余人。你装修时也遭遇过沙霸吗?欢迎就沙霸问题参与我们的讨论!
  

“沙霸”横行,责任究竟在哪方?

(“沙霸”横行,责任究竟在哪方?)


  “沙霸”横行,责任究竟在哪方?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沙霸的受害者——业主,正是这些业主的软弱与忍气吞声,才让这些沙霸不断“做大做强”。如果业主都不买沙霸的沙,并且及时报警,沙霸也不会如此横行。
  
  谢晓刚:治理“沙霸”的良方还在于群防群治,毕竟当沙霸殴打或威胁小区业主及其他从业人员时,可能会因为达不到量刑的某种程度,加上取证难、违法成本低,执法部门也只能进行批评教育或拘留几天处理。这就需要群众一起坚决抵制“沙霸”行为,敢于报警,相信,一但事件积累到一定程度,涉及面广后,案件的性质就足以达到让执法人员一棒子将其“打死”的标准。
  
  白峰:沙霸其实上霸占的是我们的钱财,我们的资产,霸王的是我们的精神。对此如果任其宰割就是对我们自己权利的放弃,尤其是对自己钱财、资产、精神的放弃。因此面对沙霸,霸王硬上弓肯定不行,因此采取迂回策略,通过报警,通过小区物业主管部门进行市场的纠偏,才能真正维权,更能要回属于自己的权利。
  
  反方:责任在小区物业以及管辖该区的派出所。没有及时抵制以及铲除这些为非作歹的沙霸,给业主造成了损失。
  
  姜文来:“沙霸”的产生与生存有其土壤,关键是市场监管与处置不力,导致“沙霸”肿瘤滋生长大。市场监管获得信息通过两个渠道,一是通过举报,二是主动获取。“沙霸”长期营业,说明监管部门失灵,监管部门有失职之处,应该对监管部门实施追责,让“沙霸”没有生存的土壤,这样市场才能更顺畅。
  
  李兆清:沙霸横行这么久,乃是因为长期没人管的缘故。沙霸通过进场费和铁皮屋租金的方式,垄断整个小区的沙子、水泥等建材业务,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地盘、外人滴水不进,而且霸道到殴打从外面运沙子的工人,这样的沙霸小区的物业以及管辖地的派出所不可能不知晓。即便沙霸跟小区有利益分成、物业被买通了,难道管辖的派出所平常没有巡查吗?管辖区内有这样的现象存在,管辖地的派出所难逃管理失责之嫌。
  
  苗凤军:沙霸如此猖獗并非是小区业主没骨头,肯定在其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利益保护伞,小区业主不是傻子,也不笨,他们能够让现状维持,肯定有说不出来的苦衷。即使是业主真得不作为,但小区物业也有责任维护业主的利益,在这一问题上,连物业都没了影,肯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存在。不信当地执法部门就查查,肯定会暴露出来一个见不得光的黑幕。
  
  andymist214:“沙霸”的实质是“村霸”,利益链条的连接,使得卖沙买沙要么没人管,要么管一阵。这与基层干部,主要是一般公职人员和村干部的监管、约束和惩处制度形同虚设,毫无威慑力有关,而业主的自发救己行为,在无政府介入保护和支持的情况下,如若发生,失败的可能性极大,且伤心伤身,因此,政府监管的缺失,才是“沙霸”规模化的元凶。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0/35804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