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等双规”是不折不扣的假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5-04-23 0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佛山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涉嫌受贿、贪污、行贿一案。庭审中一个细节值得关注,陈弘平强调,2012年11月26日上午,省里一官员给自己打电话,说下午要来他办公室商量事情,说话说不完整,很怕又很激动,“我的职位还排不到他来我办公室商量事情,听完后就知道我要被双规了。”于是,下午陈弘平在办公室喝了一个小时茶等双规。(4月22日《南方都市报》)
  
  时下,对贪官而言,最怕之事莫过于被双规。听闻自己被双规之后,贪官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没有最糗只有更糗”来形容。比如,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杨红卫,被宣布双规时“当场吓瘫了,由4名警察抬走”。再比如,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双规时,不知所措欲跳楼自杀。相比以上官员,陈弘平“等双规”的表现,却淡定了许多,显得颇具情怀。
  
  陈弘平为何如此淡定呢?一方面,陈弘平认为自己的擦边球打的足够漂亮,不易露出马脚,不怕被调查。比如,对于先后多次收受黄鸿明给予的9500万元人民币。陈弘平将之伪装成“为朋友许秋琳借款”,混淆视听。而对于商人为自己订制的“阴宅”风水工程及农庄,则对外宣称是公事公办,“对农业的扶持”。试想,如此包装,容易暴露么?另一方面,陈弘平“等双规”,也是在向组织表明,自己态度端正,不对抗组织调查,希望得到宽大处理。
  
  在庭审中,陈弘平否认了其贪污和行贿行为,并表示在指控的受贿中,9500万元系借款,另有部分是礼金。可见,陈弘平并未真正配合组织调查,“等双规”是不折不扣的假情怀。事实上,官员之所以强调自己“等双规”,不过是在求宽大。而一旦案件走势,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就立即脱掉假配合的马甲,露出欺骗的贪官本色,直接对抗组织调查。
  
  在反腐不断加码的现实语境下,一些官员开始频频通过演戏来保护自己。比如,廖少华将自己包装成“低调”“务实”的干部,甚至一些企业负责人聊起廖少华被查,还表示“出乎自己意料”、“吃惊”、“突然”。同样,“等双规”也是一种演技派的伎俩,只不过更投入、更入戏,其意图也不过是麻痹办案人员而已。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等双规”也是一个反腐否认温馨提示——相关部门一定不能被“等双规”、官员的假配合蒙蔽,而忽视重要的犯罪细节,让贪官逃过法律制裁。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3/36592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