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版湘军”又获第一绝非偶然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王娉娉 2015-04-24 10: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中国好书”推选结果正式揭晓,30种书目入选。湖南有3种获选,分别是:湖南人民出版社《虫子旁》,湖南文艺出版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精装升级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我的简史》。居地方省市区第一。
  
  “出版湘军“又获第一,这绝非偶然。“2014中国好书”推选湖南就有5种书目入围,入围数就与江苏省并列居地方省市区第一。其实又何止这次是“第一”呢?
  
  去年,湖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重点出版物中入选数也是居地方省市区“第一”。全国共59种(其中图书49种、音像电子10种,中央出版社共34种),这样的话,地方就只有25种,湖南有《从不毛地到米粮川——共和国农业史上的“黄淮海战役”》《新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童诗中国》3种图书入选,入选数也是占地方省市区中第一。
  
  前年,“出版湘军”在主题出版和精品出版中也是频频出彩,《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兴国之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讲》《100个人的“中国梦”》《从村民到市民》《我们家未来十年》等6种选题入选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重点选题目录,排名地方省市区“第一”。
  
  “出版湘军”自上个世纪在业界崛起以来,历来小有名气。曾斩获了多少的“第一”?这都缘于湖湘文化“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这一活水源头。从屈原《天问》,贾谊《过秦论》,从杜甫江阁到《岳阳楼记》,从欧阳洵的欧体到怀素的狂草,从齐白石到黄永玉,从沈从文到王跃文……湖南文人倍出,为“出版湘军”提供了不竭资源。
  
  近年来,“出版湘军”继续发挥行业优势,先后推出了《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昆曲百种·大师说戏》《历代辞赋总汇》及《爱历元年》《美的沉思》《我的简史》等弘扬社会正气、普及科学知识、塑造美好心灵的优秀图书,打造了《新湘评论》《时代邮刊》《书屋》《爱你》等优秀期刊,较好满足人们群众的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产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读者的关注和爱护。
  
  目前,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总产值已居世界第三位,数字出版以每年30%以上的幅度高速增长,新闻出版业呈现出大跨越、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态势。湖南将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打好“红色资源”与“雷锋品牌”,进一步发挥“会吃辣椒,会出书”的精神,为获得更多的“第一”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24/36610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