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湘军发力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赵艳生 编辑:王娉娉 2015-05-31 11:00: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月21日,伴随着深交所钟声敲响,湖南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成为全国电视购物第一股,湖南省上市文化企业数达到了5家。全省文化产业2014年实现增加值1558亿元,同比增长15.1%,湖南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据《湖南日报》)
  
  数字略显抽象,对于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对湖南的文化元素、文化符号,作为一个外省人,也深有感触。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先天下人之忧而有,后天下人之乐而乐”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而《柳州八记》也是当年上学时要求背诵、阅读的古文。除此之外,湖南还有旅游胜地张家界、凤凰古城等。今年五一前,一位同学还问我,有没有时间两家人一起去张家界旅游。当然,最让人心生敬意的是,历经宋元明清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目前依然在招生。
  
  除去我们大人们眼中的湖南文化符号之外,女儿最爱的就是金鹰卡通,她总是霸着电视遥控与爷爷奶奶“斗争”,到底是“剧场”还是“卡通”,之间相互切换,很难固定。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除了卡通,女儿还喜欢上了《爸爸去哪儿》、《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女儿俨然被湖南卫视培养成了一个小追星族。当然,这也不能怪她,我和爱人对《我是歌手》也是情有独钟的。
  
  对于湖南卫视,记忆最深的还属“快男快女”,也就是当年的“超级女声”。现在被称为“舞台皇后”的李宇春、“海豚公主”的张靓颖,他们都是“超女”,她们也被誉为选秀节目“丑小鸭”变“白天鹅”最成功的典型。不仅选秀造星,湖南卫视也勇于担当,记得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天灾之后,他们都积极组织,举办赈灾晚会,传递弘扬社会正能量,这体现了湖南文化的社会责任。由于湖南卫视不断创新发展,拥有了一大批“死忠粉丝”,以至于能够连续蝉联全国省级卫视全媒体传播第一名。
  
  湖南卫视的成功只是湖南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湖南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也是实至名归。湖南的文化产业由当初湖南卫视的“一枝独秀”,慢慢带动着文化产业的“全面开花”,直至满园万紫千红。相信很多人一定会问,湖南相比其它省市,并没有多少优势,文化产业的发展何以引起全国的瞩目?何以蝉联全国发展十强呢?
  
  九层之塔,起于垒土。湖南能够蝉联全国文化产业发展十强,因为他们很早就提出了文化强省的口号,而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来执行。不管是早先的省委书记张春贤、周强,还是现在的徐守盛,他们都特别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举例来说,徐守盛书记还是湖南省长时,就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省广播电视台关于组建芒果传媒工作情况的汇报。而且他亲自考察广电系统,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行破冰攻坚。有领导垂范,又有上下一心甩开膀子干,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又怎能不繁荣,不走向全国呢?
  
  当然,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离不开“走出去”,也离不开“引进来”。还拿湖南卫视来说,《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都是成功引进国外优秀节目的典型案例。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放眼的不是湖南一隅,而是全国、全球。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赵艳生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5/31/3694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