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逃票曝脸”,地铁岂能画满刺青还蒙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5-09-26 22: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上海地铁客流的暴涨,逃票人数也在与日俱增,且呈肆无忌惮之势,运营方深受困扰。9月24日,继推出“征信系统录入”以遏制逃票现象之后,上海地铁又祭出新的“撒手锏”,首次考虑尝试将记录逃票者行为的图像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公开,方便全社会参与监督,并且将不打马赛克。(9月25日《新闻晨报》)
  
  最近这几年,各地地铁事业发展的都很快,尤其是上海、南京、苏州这样的城市。“上海工作,苏州安家”的生活新常态,见证的是地铁事业的阔步发展。地铁提速了,地铁舒适了,于是乘客也越来越多了。在这些乘客里也就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蹭客”。公平而言,这种“蹭客”现象的出现,侵害了公共利益,是可耻的事情,对他们严厉惩罚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是,我们是一个法治时代,所有人的行为都应该在法律的圈子里行为。乘客逃票固然是不对的,但是惩罚手段也不能随心所欲,不能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当我们用“曝光真容”的形式治理这种现象的时候,就是以暴制暴,就让法律的世界里多了“以牙还牙”的丑恶。
  
  地铁是公益事业,这就好比一个人,你是有身份的人,岂能用地痞无赖的手段来惩治地痞无赖?如此这般,地铁也就犹如一个刺满纹身的青年了,不仅是刺满了纹身,而且还蒙上了面,这岂不是很可怕的事情?如果按照这种办法来打击社会丑恶现象,我们的警方是不是看到罪犯,无论罪大还是罪小,都可以一枪毙命?我们的反腐中心是不是可以无论官员贪污多少,都可以直接将其一棍子打死呢?
  
  “曝光真容”,必定会起到效果。当地铁借助自己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将逃票者的视频、照片广泛发布的时候,逃票者的压力必然会是巨大的,也会受到所有人的谴责,更甚者会被口水谩骂声淹没。效果倒是起到了,目的倒是达到了,问题是,这样的行为也是违法的,更是一种过度惩罚。以往的时候,司法部门往往有公开宣判大会、车辆游街,虽然起到了震慑作用,可是由于不符合现有法律精神,也就销声匿迹了。上海地铁的“曝光真容”,和原来的罪犯游街有何不同?要说不同就是比那还恶劣,逃票者和罪犯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毕竟逃票不是罪大恶极的事情,应该做的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去惩罚。比如可以小范围的惩罚,将他们的行为通报给单位,人都是有羞耻心,这样的惩罚完全可以起到作用。再说了,虽然逃票问题主要责任在不文明的市民,可是地铁也有一定问题,应该考虑的是借助科技手段,堵塞逃票的漏洞,而不是动不动就满身刺青,蒙上口罩,去血染江湖。
  
  “曝光逃票者真容”,地铁岂能画满刺青还蒙面?这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地铁的身份。记住,你不是纹身的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9/26/38029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