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拜师行磕头礼,文化传承还是历史糟粕?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7-07-12 09: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9日,在江苏常州的本地论坛上出现一女孩向年轻男子下跪磕头的图片,引起不少市民的热议,据说这是常州某曲艺培训机构的老师收徒时直播的场景。有人对这种“磕头拜师”的做法嗤之以鼻,但也有人认为不应过分上纲上线,传统文化传承离不开仪式感。(7月10日《现代快报》)

(拜师行磕头礼,文化传承还是历史糟粕?)

  拜师行磕头礼,文化传承还是历史糟粕?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没必要上纲上线,磕头拜师也是种传统文化,通过这种仪式感较强的礼节,能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陆晨:我所在的农村,磕头的仪式依然存在,比如给长辈磕头拜年……虽不认同以这种方式寄托某种情感,也不认为单靠仪式感就能传承传统文化,但对此,没必要上纲上线,抱以非白即黑的态度。

  楚彧:“传统文化”也好,“封建糟粕”也罢,其实就如民间的烧香敬祖宗、信徒们庙堂拜菩萨,当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行当上的磕头拜师,就当是一种世俗,只要不是有伤风化、没有扰乱社会,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也没必要对其嗤之以鼻。

  还我金湘潭:师徒文化是一种信仰,师徒非雇佣买卖关系,而是人品技艺多方位的传授,必须郑重其事。

  刘运喜:师傅收徒,弟子拜师,举行一个隆重的拜师仪式,不是封建糟粕再现,而是文化传承,有利于维护师之尊严,有利于告诫弟子心存敬畏。它只是一种仪式,仅此而已,与宣扬封建迷信、承继封建糟粕无关。

  学牛:过去和现在,好多农村的堂屋(客厅)的正面墙上都还供着“天地国亲师位”的牌匾,可见师之地位!

  反方:不是所有的传统文化都是好的,比如说磕头拜师,我们不能不加分别地传承,糟粕就是糟粕,应旗帜鲜明地反对。

  李兆清:磕头拜师,能在一定程度上表达尊重。但磕头是封建时代的礼仪,在今天这个讲究人与人之间关系平等的时代,磕头已经很不适合了,至少让人心里感到不舒坦。要传承传统文化,应该学习传统文化的内涵,仅仅追求形式只会搞得不伦不类,被舆论批评也在意料之中。

  扫除麻烦:这有点形式过了头,感觉有点为了形式而形式,变味了,这类的噱头还是少些的好。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2/4355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