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陪餐”制度防止让家长“背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2019-03-14 21: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近日发出《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和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家长陪餐、食堂食品原料公开招标和定点采购等制度。推动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探索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3月14日 市场监管总局网)

让家长陪餐,确实可以让家长体会到学校的伙食到底好不好,实惠不实惠,是家长参与学校伙食管理的一个办法。但学校伙食到底怎么样?主动权还是掌握在学校手里,家长陪餐最多给学校提提意见和建议,学校会不会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正,那是学校的事了。“家长陪餐”这种制度表面上听起来好像比较好,但家长各有各的工作,不可能天天到学校来陪餐。学校食堂采购食材等,家长不可能在每个环节都参与到中间。一旦有了问题,学校如果以“家长陪餐”过程没有发现问题为由甩锅给家长,那反而起到副作用。

对于学校食品安全,学校应该负起主体责任。如果把希望寄托在“家长陪餐”上,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近年,许多学校把食堂作为盈利的工具,要么由外来人员承包,要么把食堂租给一些个体户经营,既不卫生,又不好吃,价格又贵得吓人。近日,四川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发生了给学生供应过期变质的食物事件,许多孩子由于吃了霉变的食物,出现了长期拉肚子和便血等症状。

要让孩子吃得既要有营养又要安全,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家长陪餐”。最重要的应该是要从源头上进行管理。一方面必须真正落实“学校食堂非营利”的性质,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经营,由学校自己经营和管理。要做好成本核算,加大学生餐费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学生身上。另一方面,要建立定点采购制度,与供货商签订《供货协议书》和《安全责任书》,提货时严把质量关,使每一种食材既保证安全,更保证质优价廉。要建立食材追溯体系,一旦有问题,必须让相关人员承担责任。采购食材交食堂时必须过秤验收,做到发票记载品名、数量与实物相符,发票记载的内容须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产地等,还须有供货商的签名和指模。

当然,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明厨亮灶”工作,各学校应该成立由家长和学生共同组织的膳食管理委员会,家长和学生可随时进入后厨检查发现问题。学校应授权给学校膳管会和家委会成员,只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就可查看食堂运作的视频,由此建立起一个校方、学生及家长、有关职能部门的立体监管网络。只有在各个环节堵塞漏洞,才能让学生不仅吃上热饭热菜,还能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卫生、吃得营养、吃得安全。防止一些学校假借“家长陪餐”之名,将锅甩给学生家长。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4/5231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