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孩子报少儿情商班的家长才是真“没情商”

来源:红网 作者:赵奕 编辑:田德政 2019-05-21 16:5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山西太原,出现了很多少儿情商培训班,许多家长为从小培养孩子的情商,使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纷纷为孩子报名。此类培训班的课程设置覆盖了9个月到12岁的儿童,2年的课程收费需要2万多元。这种企图通过简单的几节课,就使孩子的情商得到提升的家长,才是真正“没情商”。

盲目追求报班提升能力是教育“工厂化”思想的体现。家长们交两万元,把孩子送进学校,讲培养孩子情商的任务交给机构。且不说这些教育机构是否正规,这样一劳永逸的思想从根本上就是错的。许多家长总有一个习惯,觉得自己辅导不好孩子的课业,就将孩子送进学校给专业的人士辅导,这是无可厚非的。但,关于孩子灵魂与个性的塑造也得如此吗?如果每个孩子都接受了相同的情商教育,谁来保证他们的个性?况且,这些孩子年龄在9个月到12岁之间,本该是个性初萌,性格多样化展露的阶段,却一味地将他们的天性束缚在了一个情商班中,谁又来给他们多彩的童年?况且,情商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与孩子在未来的经历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情商班在某种程度上是极不科学的。

情商班将孩子性格养成与家庭割裂。每一个孩子的性格养成都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这句耳熟能详的话从某种意义上告诉了我们,家庭教育才是最能影响孩个性的教育。有儿童教育专家表示,对自身情绪的认识、了解与控制能力和与人交际,融入集体的能力,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孩子能否培养出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社交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想通过报情商班来提高孩子情商家长,将孩子性格养成的大部分责任落在了教育机构上,而不是自己,容易造成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缺失,这样一来,就得不偿失了。

培养出有自主意识的孩子比培养一个“懂事”的孩子更有意义。从小到大,我们最常听到的夸奖就是“你家孩子真懂事,这么小就知道……”,作为家长,听到这样的话一定认为自己的教育非常成功,可真的如此吗?小孩子乖巧懂事是正确,那么淘气撒娇就是错误吗?小孩子外向受人欢迎,那么内向就应该被冷落吗?少年时期的孩子正是释放天性的时候,为什么要“强迫”自己去照顾别的感受?家长们应该意识到,一味追求“懂事”的心理是对孩子的伤害。作为家长,应该在少年时期就告诉孩子,他们拥有自由选择个性和人生的权利,培养其自主意识。这样,即使在小时候他们不是那么“懂事”,但当他们真正懂事的时候,一定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人生的价值与追求是什么,或许这比两万元的情商班更有意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所以,作为父母,要想真正为孩子好,就应该从自我做起,思考如何帮助孩子形成正确完整的三观,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教育机构,这样的家长非“懒”即“笨”。

文/赵奕

来源:红网

作者:赵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7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