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餐盒回收,好习惯约束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19-06-09 20: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经过多年持续构建和完善,广州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取得实效,强制分类已覆盖全市5908个机关单位。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计划在广州大学城进行试点,实施“外卖餐盒资源化回收”,减少一次性饭盒的垃圾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提出了明确要求,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成为了全国关注焦点。垃圾分类造福人民、造福社会,造福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从这个角度来关注生态环保的事儿,也就有了广州市垃圾分类的提档升级“新政”。今后,广州市将试点“外卖餐盒回收”制度,要求所有人都不能随意丢弃外卖餐盒,要求有关部门做到外卖餐盒分类收集处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依赖外卖这种服务方式了,尤其是年轻人对外卖情有独钟,自己不需要动手,只要拨个电话外卖就能送到手里。然而,随之而来的是外卖餐盒污染越来越严重,城市的垃圾箱里装满了外卖餐盒,家庭垃圾桶里也是满满的,在一些景区,外卖餐盒成了管理者的痛。

对外卖餐盒回收,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让城市更靓丽、更清洁。同时,也是一种资源的节约和再利用,可以说,“外卖餐盒回收”制度切合时代需求。

然而,有些事情说易行难,说起来只几句话,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关键在于如何激发“外卖餐盒回收”的热情。

随手丢弃外卖餐盒已经成为习惯,这种习惯如何改变?恐怕不只是出台个红头文件就能万事大吉,这需要激发市民不随手丢弃的热情。很多地方出台了“垃圾换积分”的做法,不妨也试试“餐盒换积分”。

废弃的外卖餐盒回收,是要付出一定成本的,有多少企业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这就需要给资源利用企业更多扶持,让他们能够从回收外卖餐盒里获利。当然,还需要从源头上做些事情。上海市出台了管理规定,禁止外卖企业提供一次性餐盒,这个规定具有典型意义,鼓励企业使用不污染环境的纸质餐盒、传统餐盒,就能减少污染资源的外卖餐盒使用频率。

外卖餐盒回收,需要好方法,好习惯其实是约束出来的。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1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