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多张车票占多个位,如此现象还是越少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17:24:46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一名网友爆料称在哈尔滨一列车上,一名女子带着2个孩子躺在硬座上睡觉,遭到旅客质疑“霸座”。然而,该女子不仅不让座,还要求叫乘警过来,甩手亮出6张车票。此事引发网友热议。(7月28日《扬子晚报》)

据在场的旅客称,“大姐人挺好,之前有给其他旅客让座,后面孩子休息,无座乘客就不乐意开始质疑,才把大姐逼急了。”原来,因为没有买到卧铺,这位女士便买了6张硬座车票让孩子休息。对于这位女士的做法,网友们众说不一,有的力挺,有的提出质疑:她多购车票的行为是否属于占用公共资源?

从新闻来看,这位女士能够一下子购买6张硬座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借用别人的身份证来购买,一种是购买多张儿童票。按照有关规定,我国目前实行车票实名制,一个身份证号只能购买一张火车票。对于能否借用别人身份证来购买车票,有律师指出,只要他人是自愿的,就相当于将权利让渡给了她,况且是她支付了票款,所以“没毛病”。而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关条例对此并没有明文禁止,就是说,不管用几张身份证购买,手持车票的人是可以占用座位的。

以此观之,这位女士买6张车票让孩子睡觉的做法,并非“霸座”行为,从情理上也说得过去。不过,尽管排除了“霸座”嫌疑,但此等行为是否值得提倡,值得力挺,还是应该打个问号。笔者之见,最好理性对待,且防止泛滥为好。

一则,列车车厢里的座位其数量是固定的,在座位紧张,铁路客运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过多占用座位,势必影响其他乘客对于资源的拥有。拿本次新闻来说,列车上的许多乘客没有座位,其无座的原因,可能是自愿购买了站票,但不排除“坐票”售罄而不得不购买站票的情况。

二则,按照相关规定,目前我国实行车票实名制,一个身份证号只能购买一张车票。列车验票时,同时核对旅客、所持车票及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不一致,按无票处理。如此规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限制“黄牛”横行,以确保各位乘客的乘车权利。但是,一旦“一人多票”情况形成气候,必然削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人证票必须一致”的共识,从而导致“黄牛”现象死灰复燃。

三则,“一人多票”“一人多位”现象容易造成“霸座”嫌疑,极易引发纠纷与矛盾,不利于创建和谐文明的乘车环境。不只是新闻中的女士被质疑“霸座”,今年2月发生在成都的“一女士购买两张车票”事件,同样遭到了其他无座乘客的质疑。质疑就会引发不满,不满就有可能升级为纠纷与冲突。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