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气多雨不发高温津贴”,雨水岂能冲走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7-28 21: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的夏季是典型的“六月的天,孩子的脸”,一会儿烈日暴晒,一会儿又暴雨倾盆,再加上不时有台风光顾,气温经常出现“荡秋千”,那么高温补贴还要不要发放呢? 面对时晴时雨的气候,有劳动者在网上透露,自己的用人单位打起了“变脸式”天气的主意,认为暴雨终结高温,达不到发放高温补贴的条件,以此拒绝支付高温补贴。(7月28日《南方都市报》)

根据有关高温津贴政策规定,广东省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如按天数折算高温津贴的则每人每天6.9元。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向高温作业人员发放高温津贴,并在工资清单中列明具体项目及数额,且用人单位提供的清凉饮料不能充抵高温津贴。然而,遗憾的是,由于今年广东“雨水大”,一些用工单位竟然打起了“老天爷”的主意:天气多雨,气温不高,高温津贴就不发了!似乎这个理由冠冕堂皇。就是呀,既然“雨水多”,那么雨水带来的是清凉,也就不需要在“清凉的时候”发放高温津贴了。

听着蛮有道理,而实际上这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一种伤害。高温津贴确实是“高温的时候”发放的一种津贴。但是,高温津贴也不是想发就发,想不发就不发的。为此,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针对“天气多雨不发高温津贴”的现象进行了明确回应:虽然今年广东暴雨与酷热并存,雨季过长,但是根据《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等规定,6月至10月期间,用人单位依然应当按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就广东的情况来看,广东是我国最热的地方,即便“雨水多”,也还是处于高温的,所以说高温津贴是不能少的。而且,即便是气温不高,也不是不发高温津贴的理由。需要知道的是高温津贴是一种对劳动者尊重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对劳动价值的承认,是对劳动价值的肯定。再说了,高温津贴的数量并不多,即便是广东这样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地方,也只是每人每月150元的样子,企业差的不是钱,而是一颗心。

150元的高温津贴,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企业在拨付这笔钱的时候,劳动者在意的未必真是这150元钱,而在意的是企业是不是把自己当家人了,是不是把自己当亲人了。打着“天气多雨”的旗号,不愿意支付高温津贴,寒冷的是人心,寒冷的是权益,淋湿的是劳动者的尊严,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

“天气多雨不发高温津贴”,高温津贴岂能是一场游戏?雨水岂能冲走权益?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8/5773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