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设计出的“和谐”消磨学生自主适应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孔昕曈 编辑:田德政 2019-08-29 16:36:40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最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以下微信公众号推文阅读量10万+的文章中,哪个标题最好?”……这正是南京理工大学“style大作战”问卷中的内容。近期,南理工2019级新生报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继4年前尝试按照星座分宿舍后,今年该校设计传媒学院在给新生分宿舍方面又有创新,通过调查问卷统计新生兴趣爱好、生活习惯、职业生涯的规划等信息,按答案的相似度进行分类,帮其寻找“灵魂室友”。 (8月28日 央广网)

通过问卷调查给新生分宿舍,这确是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利用信息收集与数据处理的便利,积极为新生营造宿舍和谐环境的人性化举措,应为南理工校方的贴心点赞。但是,在学生、家长和网友的一致好评之下,也应警惕,人为设计出的“和谐”存在消磨学生自主适应能力的风险。

大学是青年人步入社会的最后一站,是他们为迎接社会考验储备各方面技能的黄金时期。其中,自主适应环境和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更是不容小觑。大数据系统通过对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和量化评估,可以暂时为学生“设计”出志趣相投的身边人,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尽最大可能为学生大学四年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但是,社会的圈子不可能是由数据统计安排出来的那样单纯和同化,他们步入复杂多元的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角色之时,必然要面对各种性格各异、观念分歧的人,规避不是长久之计,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与性格习惯各异的人和平共处,学会理解、包容、求同存异,是每个年轻人成长过程中必须要修炼的能力。如果校方只是一味地为学生提供舒适区, 那么这种“人性化”很可能导致学生“任性化”,抹杀其锻炼自主适应能力的机会,与大学的“全面育人”的宗旨背道而驰。

实际上,由传统的随机分配宿舍到“大数据调查问卷找室友”的进阶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在学校给予的选择空间和学生自主适应能力二者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而这,必然需要学校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学校应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更加谨慎地把握学生宿舍自主选择权的限度,给学生一定的选择空间,打下和谐宿舍的基础,但也不能过分追求“同化”,影响学生多样化发展;学生自身更应努力提高适应能力,不论是面对志趣相投的理想化环境还是性格各异、习惯不同的多元化环境,都应坦然面对问题,相互包容磨合,积极化解矛盾,以平和的心态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文/孔昕曈

来源:红网

作者:孔昕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9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