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正门”有风险,百亿消费贷还需深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柳彦 编辑:田德政 2019-09-22 23: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北银保监局发表声明,为遏制“非法校园贷”,将按照每个学生消费贷款5000元左右标准,向全省大学生投放80亿元至100亿元消费信贷,满足大学生正常消费信贷需求,“以正规金融供给驱逐非法校园贷毒瘤”。(9月20日《湖北日报》)

“开正门,斩黑手”,湖北省政府的初衷值得肯定,但这高达百亿的消费信贷是真的能遏制住校园贷的毒瘤,还是变相的贷款消费诱导?这个“正门”开得有风险。

在许多银行机构的金融业务中,为学生提供贷款是件风险极高的事,基于学生还款能力的现实评估,银行也缺乏相应的供贷动力。大部分大学生仍未实现经济“断奶”,学生贷的主要还款源依然来自家庭和家长。而校园贷则是瞄准了正规业务需要监护人签字认可的大学生心理漏洞,由此乘虚而入。从这个角度看,湖北省开放消费贷的方式就需要审慎观察——一方面,如果以降低资质审核标准的方式提供借贷,银行将面临还款的棘手难题;另一方面,如果需要家长背书,那么是否依然无法与放款标准极低的非法校园贷相抗衡,使驱逐非法校园贷的初衷打折?

相比起国家已兜底保障了的助学贷款,消费贷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也值得商榷。

湖北银保监局称,此举是为了满足大学生“正常的消费信贷需求”。而作为尚未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要依靠贷款来满足的消费需求是否还在“正常”的范畴内呢?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在正确消费观下显然无需担忧日常支出;而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需要贷款满足“正常消费需求”,那么还款能力也有待商讨,可以寻求更稳妥的长期借贷方式。事实上,在目前曝光的大多数校园贷案件中,也难寻觅仅仅为了满足基本学习和生活需求的贷款,归根结底,还是歪曲的消费观念催生了校园贷的毒瘤。

湖北银保监局所提出的“开正门”思路,不仅需要为银行做还贷风险的预警和评估,更要警惕在满足正常消费的初衷下,出现客观上刺激甚至诱导大学生贷款消费的问题。政府需要有能力、有预案地对这些风险进行必要的规避。无论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培养健全的责任意识,从源头上端正思想,才是真正打开大学生消费的“正门”。

来源:红网

作者:​柳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22/6062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