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洋名化”跑偏特色小镇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9-10-02 11: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针对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特色小镇命名规范化”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答复时表示,未来将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各级名单中特色小镇的创建、发展和规范工作,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不能以行政建制镇和房地产项目命名,也不能出现“洋名化”等问题。(10月1日《新京报》)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现多指做事或处世不相信身边熟悉的人,而盲目地信奉外人的话。回到本文,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在规范特色小镇发展过程中,要着力解决概念泛化问题,不能把行政建制镇和房地产项目命名为“特色小镇”,不能出现特色小镇“洋名化”等问题,可谓是切中要义。特色小镇不是“一顶帽子”“一块牌子”,而在于小而精致、舒适宜人的空间环境;在于以其蕴含的深刻内涵而达到经久不衰。否则,就会失去本真,就不会有久远的生命力。

特色小镇,“特”字当先。它的建设特色性主要体现在以产业上坚持特色产业、旅游产业两大发展架构;能上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形成产城乡一体化功能聚集区;形态上具备独特的风格、风貌、风尚与风情;机制上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的创新模式 。说到底,得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的特色出发找亮点,而不是生搬硬套、脱离实际,或是盲目跟风搞特色小镇重叠、交叉、重复、同质化,更不能因为小镇所谓的“特”,被房地产商“绑架”,出现交通拥挤、污染严重等大城市病问题,让特色小镇偏离初衷。

名字只是一个代号、一种称呼。从某种意义上讲,根本无法从名字所谓的“高大上”彰显出其深刻的内涵。当然,特色小镇出现“洋名化”,不排除一些地方对传统路径依赖。认为只要抢到特色小镇这顶“帽子”,就有项目、来钱快,效果立竿见影。于是乎,有的地方便出现大干快上造景观、炒概念,就算不具备产业基础,也盲目“跟风”,或者大包大揽,把特色小镇当作融资平台。其结果是“既费马达、又费电”,光有外壳的支撑,却聚不起人气,不具备长期发展的基础,造出财政和土地的浪费,让公信力大打折扣。

记得有一首《特色小镇》歌曲唱到:“溪水缓缓地流淌,鸟儿叫醒了阳光,自然绽放的花香,透过这暖暖的窗,特色小镇它风景如画……”此情此景,可谓是美轮美奂人人心仪。这正如文中强调,未来将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各级创建名单中的特色小镇,以及政府创建名单外市场主体自行命名特色小镇的发展与规范,注重引入央企、地方国企、大中型民企等作为特色小镇的主要投资运营商,引导企业扩大有效投资和高端供给,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兼顾发展特色文化、特色环境和特色建筑。无疑,是规避“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尴尬。

最后,沿用这样一句话“城市建筑像树的年轮,记载城市的历史;城市建筑像一本书,积淀城市的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同样如此。如何让特色小镇不被“洋名化”跑偏;如何立足本土特色,从历史传统、地理位置、建筑形式、饮食文化、风土人情等入手,表达和展现地方文化与特色;如何找准产业定位,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小城镇的功能;如何将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与小城镇相融合发展,建成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和居住工作为一体的小城镇,值得我们的地方管理者深思熟虑。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02/6085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