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土豆宴”诠释“大学之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春雪 编辑:张瑜 2019-10-22 21: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位于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推出美味原生态“土豆宴”,受到师生一致追捧,出现了排队吃土豆的场景。从去年起,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精准扶贫,采购该校定点帮扶贫困村,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甲根坝乡亚弄村的土豆。6天时间里,该校两校区师生一共吃掉11.5吨土豆。(10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甲根坝乡亚弄村地处高原,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高原马铃薯是天然的美味,但是因为产量有限及运输成本高,一直是“藏在深闺无人识”。去年土豆喜获丰收,而村民却为土豆销售发愁。

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前往康定实地考察和座谈研究,签订了土豆采购协议,不仅丰富了师生的餐桌,稳定了食材的供应和安全,更是让村民收入得到了保障。高校具有得天独厚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这样的举措很值得全国各高校学习,形成具有高校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

当然,“以购代捐”只是第一步。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增收脱贫,其实还可以更好地发挥大学的智力资源。

高校在教育过程中,要让大学生真正“接地气”——不能把学习到的内容仅仅停留在书本上,把社会实践当成应付性的差事,而要真正走向基层,学会尊重他人、帮助群众、融入环境,用所学知识分析社会现实情况,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准扶贫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可以说是一场时间紧、任务重的艰苦硬仗。高校可以召集和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共享资源、协调力量,更好地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在这个过程中,高校不妨扮演“后备智囊团”的角色,为政府、企业、乡镇合作社等等建言献策,和其他高校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个地区和学科研究的优势,体现高校扶贫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

高校助力精准扶贫是一个双赢模式,“大学之大”——大境界、大视野、大情怀,在这场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必将有更生动的体现。

文/李春雪(宁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春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61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