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开设方言课,传承文化未尝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 编辑:田德政 2019-10-30 21:5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在武汉大学的“方言与中国文化”课上,许多学生用方言的形式给视频进行配音和歌唱,此举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和欢迎。教师阮桂君表示,不是只有普通话可以演绎文化作品,方言同样可以,方言本身就是需要去运用的,它是情感的一种纽带,也是情感的归宿,需要传承下去。

方言这个词看起来简单,放到中国的语言环境中来,其背后所包括的类型则需要以成百上千来计算。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普通话的推广,现在的人尤其是青年一代,面对方言已经很陌生了。但是方言作为文化的“活化石”之一,是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魅力,当代对于方言的传承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如何传承方言也成了值得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武汉大学开设方言课,让学生们接触方言并且学习方言,将方言以一种新的形式“润物细无声”地传授下去,这是一次值得肯定的尝试。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学生不想学或者不愿意学方言,而是由于我们的成长环境。小时候,爸爸妈妈教我们说普通话甚至英语,上学了,学校又要求“请讲普通话”,步入社会,我们大多也只能通过普通话来和其他人社交。所以,不是不想学,而是没有去使用方言,也就不学、不说方言了。

在大学里面开设方言课,不是一定要教学生一种或者几种方言,一是可行性不大,二是毕竟对于方言学习,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和授课课本。所以,网上有网友评论说,教方言怎么可能教得会?老师是要教东北话还是湖南话、四川话?教授方式难道要一字一句的翻译教学吗?的确,如何“教方言”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但是古人说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样的道理,与其教会学生们具体的某种方言,不如在课堂上引入方言,以有趣和新奇的方式提起大家对方言的关注,进而提高对方言的保护和使用意识,这才是最重要的。

归根到底,开设方言课作为学生们的一种通识素质教育课程,其内在含义也在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每一种方言流传至今,历经千年,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民族特色,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的!方言涉及历史、风土人情、地理等多个方面,说不定,以后还会开设有关方言的“地方特色口音课”“方言历史课”等课程,让方言越来越多地融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

不过,即使方言课程再丰富有趣,学生不感兴趣也是徒劳。虽说,放眼中国,方言真真正正地消失是不可能的,但是,方言在你我这里“消失”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还是需要大家提高对方言的重视,不要让我们的后代少了一种特色文化!

文/张宇(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4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