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晚9点后不做作业”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2019-10-31 17: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省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之后不作业的消息引发热议。有教育专家认为,浙江拟出台的方案只是刚刚迈出教育改革的一小步。(10月31日《新京报》)

浙江省教育厅方面称,之所以在征求意见稿中列出小学生到晚上9点、初中生到晚上10点还未能完成家庭作业,老师不能对学生进行惩戒,是为了关注学生差异,保障睡眠时间。若小学生晚上9点之后不做作业,还需经家长签字确认,只有家长同意,学生才可以在限定时间之后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

当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经成了一个十分严重的社会现象。沉重的课业负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不利于中小学生的健康发展,为学生减负势在必行。浙江省拟规定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之后不作业,是为了中小学生健康着想,彰显了为学生减负的决心。

按照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中小学生在家做不做作业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和家长,家庭教育的作用凸显出来。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避免了教育变成单方面的命令和执行,比较接近教育的本质。

教育部2017 年 12 月发布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明确规定要“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 10 小时、初中生 9 小时睡眠时间”。现实中,中小学生每天做作业到晚上11点以后,是很普遍的现象。因为睡得晚,睡眠严重不足,有的小学生甚至已经出现了黑眼圈。“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之后不作业”规定,意在让中小学生在正常的时间就寝,最明显的效用,是保障学生有充足的睡眠。

“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之后不作业”规定,不是不让学生在家做作业,而是希望家长督促学生提高做作业的效率,避免养成学生做作业拖拖拉拉的习惯。这项措施实施后,也能够让家长监督学校,使学校少布置机械抄写的作业,而去安排启发性和创造性的作业,促进学校给学生减轻课业负担。

对于“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之后不作业”规定,也有人认为,可能会使教师和学生都感觉进退两难,未必能解决实际问题。应该说,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和过于功利化的教育观,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可能因为某项规定就能彻底改观。但不管怎么说,“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之后不作业”规定,出发点、着眼点都是为了给中小学生减轻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因此这项规定还是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0/31/6176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