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束“里皮2.0时代”,见证世上没有救世主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陈乘 2019-11-16 14: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里皮猝然辞职,而足协猝然接受,是国足输给叙利亚之后的最大新闻。

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第5轮比赛中,国足客场1比2输球后,被叙利亚甩下5分。这成了国足“里皮2.0时代”结束的直接由头。这次辞职,大概再也没有“再见”。

军事上有句俗语,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如果是屡战屡败则另当别论了。显然,国足就处于这样一个尴尬的处境,没有重大赛事还好,一旦有了重大比赛,其比赛结果就自然而然地把国足连带足协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饱受质疑和吐槽。虽然说,近年来,为了改变这一被动局面,国足队员和教练常换常新,并在内部推行了改革,但依然是治标不治本,难改其是扶不起来“阿斗”形象。尤其是里皮的二度辞职,足以见证了世上没有救世主,若想打造一支冲出亚洲,笑傲世界的中国国家足球队,还需要足协和国足自立自强,并且要从体制性、机制性实打实进行改革,以充分调动和激发队员为国争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国足整体水平。

里皮,两次就任国足总教练,应该说,亿万球迷对其寄予了厚望,毕竟这位世界知名教练曾带领外国足球队创造过辉煌战绩。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执掌国足帅印期间,国足比赛成绩却难如人意。

毫无疑问,作为一支国家足球队,比赛连连失利,作为主教练难辞其咎。业内人士也对其做出了较为中肯的总结,说里皮存在三个问题,战术布置自相矛盾、选人用人过于固执、临场指挥缺乏新意。从广大球迷的角度来看,这一总结非常贴近实际。确实值得里皮反思并改进。

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我们把国足屡屡失败的原因都归结在里皮身上有失公道。必须要看到,足球比赛是一项集体性赛事,全体球员包括足协和教练团队都有责任和义务。往大处讲,从国足现实来看,急需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这当然应该是国家足协考虑和实施的事。作为中国的球员,固然与外国球员存在身体上的差距,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从智慧和能力上并不比他们差。如果现状不采取猛药去疴,就是聘请世界最出名的足球教练来执掌国足,依然难以改变弱队的现实。

中国足球路在何方?迫切需要就世预赛做出正确的危机应对,同时也要思辨“出路”问题。否则,我们会经历更多的困局。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11/16/6240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