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上我的小园子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0-05-14 22: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是住在老旧的城中村,所以,我很幸运地拥有一块约一分地的小园子,我把园子一分为二,一半种菜,一半养花,园子的周围还种了几颗果树,一大家子虽显得有些拥挤,但却十分热闹。

樱桃树是春天的使者,虽已立春仍很寒冷,但它却似乎是迫不及待了,先是一朵两朵地试探,然后好像是约好似的,挑了个暖阳高照的日子,便一咕噜一嘟噜地跳上枝头,你想拦都拦不住,一大片粉红的霞,给这个特殊的春天平添几分暖意。

树下的白萝卜、菜薹、大白菜都长得特别好,以往吃不完都可以制成菜干,但今年,它们被我当成礼物,换来街坊们声声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也收到街坊们种的茼蒿、莴笋等时令蔬菜。

三月,樱桃挂果时,一旁的桃花也开了,天气更加明媚,蜜蜂嗡嗡地在花间忙个不停,麻雀和百舌鸟成双成对地翻飞,你仔细瞧就能瞧出许多感动,也不知它们是母子还是情侣,觅到的食物总舍不得吃,非要送到另一个的嘴里一起享用,似乎这样吃才更加美味。

樱桃虽然熟了,但终因鸟儿太多,我多半是吃不到的,只有立在树下自我安慰:好在,赏了花儿呀。

四月,花园里的薄荷开始萌芽、抽条,采摘几片嫩叶,泡茶或炒鸡蛋,一种优雅,一种充满了烟火气,无论哪一种,都是人间至味。

因为地少,所以免不了套种,菜薹隐退后,地也不用翻,只是松松土施点肥,套种的韭菜便接到信息,似乎是一夜之间,便齐刷刷绿油油了,割了一茬又一茬,炒鸡蛋、包饺子,比菜市场买的总要香那么几分。

空心菜种子泡了一夜已种了下去,一旁红色的金银花和洁白的栀子也悄悄地开了,沁人的香弥漫了整个巷子,喜欢拍照的路人总爱在花前驻足,拍个够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也有爱美的小女孩会讨要一两朵,戴在发间能美上一整天。

虽有“清明前后”栽瓜种豆之说,但今年因为疫情,直到5月初才买到辣椒和茄子苗,5毛钱一棵,虽贵点但还是赶紧买回来欢欢喜喜地栽下,精心浇水施肥,盼着它能硕果累累。偶尔也会在地里发现自生的一两棵黄瓜或番茄苗,惊喜且小心翼翼地寻个好地儿种下,其实吃倒是其实,图的就是这一栽一种,一花一果间的喜悦。

去年收获的向日葵、百日红、虞美人种子也撒了下去,一场春雨后就爆了盆,左邻右舍都喜欢讨要几颗种在门前,古朴的老巷便成了“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世外桃源。

五月中旬,金黄的枇杷熟了,红艳艳的石榴花也开了,茄子辣椒也开始挂果了,鲜嫩的空心菜已吃了一碗,桃子也有乒乓球大了,哦,忘记说朱顶红了,开花是哗啦哗啦的方式,看着它没心没肺大笑的样子,你也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

看抖音直播间,讲解种花种菜的总是特别有人气,真好,喜欢蒔花种菜的人,一定也是热爱生活的,日子再难,都会充满信心与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5/14/7236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