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叫好地摊经济,莫忘小店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昊 编辑:陈乘 2020-06-02 17: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提出,要释放地摊经济活力,建议在居民区等地提供限时摆摊经营的地方。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地摊经济过去因其脏乱差,各地纷纷下大力气治理。从杂乱无序到规范管理,地摊经济随着城市的发展,一直在不断进步,这份“烟火气”并未消散。但人们为何觉得如今的“地摊味儿”不如以前浓了,这里面固然有城市管理的成分,但更多在于城镇化发展的自然规律,以及人们对城市生活品质的要求。

地摊除了影响着周边居民的生活,对附近小店也有着一定的影响。这些小店与地摊从事着类似生意,店主们认为,地摊“同行”在附近设摊,抢占了他们的生意,影响了他们的收入。

地摊的出现,分流了客源,付出的成本也比小店更少。从便利性和经济性角度考虑,更多人会选择去地摊购物而不是小店,因为地摊商品一目了然,且给人感觉更便宜。同时,店铺需要支付租金,虽然热闹处生意更好,但相应的租金也更高;而地摊却恰恰相反,人流量越大的地方收益越多,其场地租金却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地摊的发展对周边小店势必产生“威胁”。

其实,很多小店也是从地摊起家。他们经过多年的打拼,有了一定的积蓄,进而盘下店铺,开始了固定经营。可以说,从室外到室内,从地摊到小店,是符合城市发展规律、顺应消费升级、促进城市文明的关键举措。因此,绝不能因地摊兴起,而让小店关门大吉重回地摊之路。

2017年国务院颁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为地摊实现了合法化。但这个依据是有前提的,即必须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为此,放到当下促进企业、商铺复工复产的大背景来看,鼓励地摊经济走好走稳,真正发挥其作用,还需解决环境污染、秩序维护和同质化竞争三大问题。

同时,还要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进一步细化制度,提高操作性。实践一再证明,在地摊管理上,决不能一刀切。什么地方摆、什么时间摆、摆什么、怎么摆,还有地摊的准入机制是什么?如何在有限的地摊区域保证公正公平?都需要各地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还要积极听取周边市民、商家意见,才能切实让地摊经济发挥最大作用,也不至于让小店经济重回“地摊”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9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