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瓜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20-09-11 15: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从买了新房后,我们便将辛劳一辈子的婆婆接了过来,说是享福,其实婆婆一刻也没闲着,除了干家务带孩子外,她不知从哪里找来几个白色的泡沫塑料盒整齐地放在阳台上,乐滋滋地种上香葱、大蒜和丝瓜种子。

婆婆说丝瓜这东西不娇气,在乡下,不管是篱笆上还是房屋角,随便播在哪里它就能开花结果。

初夏时节,丝瓜种子终于发芽了,嫩绿的秧苗如一位娇羞的女孩,试试探探地朝着阳台外张望着,似乎只是几天时间,“女孩”长得水灵灵的,她怀着美好的梦想,顺着阳台上的钢丝网向上攀爬着、攀爬着,一根根绿藤,串起一朵朵金灿灿的花儿,间或可见一条条细嫩的丝瓜点缀其间。

微风处,丝瓜、藤蔓和花儿,与钢丝网亲密无间地缠绕着,远远望去,如一幅美丽动人的画。每天下班,一想起那幅温馨的画儿,我便归心似箭。

夏天的傍晚,婆婆喜欢带着她的孙子坐在丝瓜藤下乘凉,她边摇着手中的蒲扇,边唱着古老的儿歌:丝瓜藤儿长,丝瓜花儿黄,丝瓜架下坐着小姑娘……在婆婆轻柔的歌声中,儿子甜甜地进入梦乡。

丝瓜全身都是宝,瓜果花都能吃,听说叶梗捣成水,还能防止皮肤老化,令皮肤细嫩白皙。《红楼梦》里是这样说的:“江南有草本非栽,隐隐水边飘香来;二十四桥丝瓜露,成就金陵十二钗”。可见那金陵十二钗的美丽,一定也有丝瓜的一份功劳。

夏天的餐桌上,婆婆用丝瓜能做出千般美味,丝瓜炒肉片,丝瓜豆腐汤,丝瓜炒鸡蛋。如果没有别的菜搭配,只用两条丝瓜,加两粒蒜也可做出一盘绿油油滑溜溜的清炒丝瓜。婆婆说丝瓜是最会过日子的菜,好日子能过得有滋有味,差日子也能过得活色生香。

每年,婆婆总会有意留下两个长相漂亮的丝瓜,跟着藤蔓一起老去,老了的丝瓜再没有美丽的容颜,它恬静地摇曳在风中,一天天地枯萎。婆婆摘下老丝瓜,打开后蒂,倒出一粒粒褐色的种子,开心地说,来年又有得丝瓜吃了。

老丝瓜有一个很妙的用处,那就是用钢丝球般的丝瓜瓤洗锅,刷碗,擦灶台和抽油烟机,既经济又卫生。大诗人陆游更是别出心裁,用丝瓜瓤洗砚,“丝瓜涤砚磨洗,余渍皆尽而不损砚……”

丝瓜能俗能雅,欣赏时它上得厅堂,嘴馋时它也下得厨房。城里的阳台上能生,乡下的木架上也能长。富日子过得香甜,穷日子也从不埋怨。到老了它也不愿退休,照样无怨无悔地在厨房忙碌着。

我说:“妈,这丝瓜像您呢。”婆婆开心地笑了,那满脸的褶子,像极了脉络纵横的丝瓜瓤。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1/8298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