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作敲断钢筋的假视频博眼球必须严惩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01-11 22: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一段工人在施工现场敲断钢筋的视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将南京地铁建设质量推上风口浪尖。坚硬的钢筋怎能一敲即断?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经过专业机构检测,涉事批次钢筋复检合格,符合国标。此视频是施工现场工人为博取网络流量,制作并发布的假视频。(1月11日 《扬子晚报》)

视频中,南京地铁9号线水西门大街站施工现场电焊工韩某某将弯曲成90度左右的钢筋在钢板上猛烈敲击后断成两截。该视频一经发布,引发不少网友对地铁工程质量的担忧。

但事情很快有了反转:视频制作者韩某某也承认自己为博取网络流量,制作并发布了假视频。

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钢筋反复弯折后,其自身的韧性和塑性性能都会降低,脆性增大,容易产生脆断。而正常施工中,不会这样反复弯折钢筋,都是一次加工成形的。南京市建委轨道站立即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该批次钢筋进行复检,检测结果合格,符合国标。工地监控录像显示,韩某某有反复弯折钢筋的行为。他听人讲钢筋反复弯折后就容易敲断,现场做了试验并拍制视频,为达到内容劲爆、吸引眼球的效果,故意未拍摄反复弯折钢筋的视频,仅拍摄了最终敲断钢筋的内容,并加入了质疑钢筋质量的配音。

这一“断章取义”的短视频,在网络传播后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韩某某表示很后悔,并通过个人抖音账号公开道歉。施工单位表示,对此事件将严肃处理。

但笔者以为,制作钢筋一“摔”就断假视频博眼球,已经涉嫌违法,必须予以严惩。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其第一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这里的“散布谣言”指的是捏造并散布没有事实根据的谎言用以迷惑不明真相的群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韩某某为博眼球虚构事实散布虚假视频,就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制作传播虚假、暴力、血腥视频,属违法行为,严重的还会涉嫌犯罪,都会受到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博眼球,秀下限,最终都会付出惨重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8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