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造谣“老夫少妻”者被刑拘,事件并没有打上句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柳余 编辑:陈乘 2021-11-25 21: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3日,造谣“老夫少妻”的吴某飞(网名“飞哥在东莞”)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诽谤他人,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吴某飞在11月19日发布图文称“73岁东莞清溪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赠送礼金、公寓、豪车”,但实际情况则为博主“Niki君”于2018年12月29日发布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的帖子,图片中所谓的“企业家”其实是博主的外公,网传的“婚纱照”是当时博主外公在上海拍摄的一些游玩和纪念照片。

其实,关于“老夫少妻”被造谣的新闻屡见不鲜,被封营销号“东莞故事会”也不止一次发布此类假新闻。这类新闻为何总能挑拨起部分网民敏感的神经,引发舆论关注?正是因为“富豪+年轻美女”的组合恰好跳到了部分网民的敏感点之上,而造谣者吴某飞利用了这种刻板印象恶意剪接图文,以此吸引粉丝和流量。对造谣者吴某飞的刑拘不但宽慰了受害者的心灵,也敲醒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警钟。

但目前的刑拘结果并不是来得“一帆风顺”,博主“Niki君”先是事件发生当晚就向“东莞故事会”表示要求删帖,并解释了事实真相,没有得到回应;又于11月21日晚报警,但由于是民事纠纷无法立案;最终通过法律渠道成功维权。“成功维权”四个字背后是漫漫繁琐的维权程序,因造谣内容多次被转发到抖音、微博等多个平台,收集证据比较困难;甚至需要证明“外公是其外公”;还有高额的维权费用等。受害者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的粉丝量将近50万,在微博上的粉丝量将近80万,在传播发声层面具有一定优势,她维权尚且如此艰难,更何况其他默默无闻的被造谣受害者呢?博主“Niki君”的维权成功或许只是冰山的“一角”,平静的海面下究竟又有多少被造谣受害者沉寂着呢?

造谣不能像水波一样,转瞬即逝,热度之后还需冷思考。比如,用户的媒介素养值得我们深思,部分网友表示“单论照片不太得体,类似婚纱照的形式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在私人领域,这个照片无论是何种形式公众都没有干涉的理由,但是在公共空间,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都会对网民产生影响。小红书的照片下方也解释了照片是和外公一起拍摄的,不过这是特殊语境下的照片,如果脱离了特定的语境,这个照片是否还能不让网民产生歧义,仍值得探讨。无论是舆论漩涡中的受害者本身还是影楼,都应该加强媒介素养,特别是影楼作为专业的摄像馆,更应该具备基本的构图知识和媒介素养。

造谣“老夫少妻”案似乎已经打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它留下来的网络谣言、刻板印象、甚至是媒介素养等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否则每个人都仍旧可能成为“准受害者”。

文/陈柳余(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柳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