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出现“倒春寒”,常态化不等于“可躺平”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露 编辑:刘昱 2022-03-15 17: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王宇露 (广西大学)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自3月13日起,进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须出示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乐园将限流开放,剧院演出暂停。针对目前出现的“在奥密克戎病毒面前躺平”的论断,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不赞同。(3月13日 澎湃新闻)

“躺平”即意味着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这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最为致命。部分人认为,奥密克戎传播迅猛且感染者多为轻状甚至无症状,类似于流行感冒,不如直接“躺平”。这种观点十分片面且不合理。

“躺平”后,防疫措施的松懈极易造成大范围聚集性感染。部分年轻人或许认为自己“身强体壮”,“抗”过去就好。但是对于老年群体则不然。由于抵抗力较弱,老年人感染新冠后重症死亡风险明显高于儿童和年轻人。若放松警惕,老年人口感染新冠的风险将大大增加,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而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后遗症等一系列病症治疗所需的高昂医药费,很可能压垮一个家庭。当一个又一个家庭被高昂的医药费压垮时,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社会的不稳定。

并且,新冠肺炎并不等于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可能会造成肺部纤维化、心肌损伤、肾损伤等后遗症,有些即使痊愈后也不可逆。若防控松懈导致更多人患上新冠,将可能造成国人身体素质降低。况且,以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换取一时的偷懒松懈,实在太不划算。

从国内疫情形势来看,近期我国多地发生疫情,波及许多省份。在此情况下“躺平”,将会打乱疫情防控的有序步伐。若因此暴发大规模疫情甚至出现不可控状态,那么举国上下戮力同心奋战了两年的阶段性成果将功亏一篑。这种情况下,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状态将被打破,经济发展、人民的正常生活或将按下暂停键,就业收入问题、出行问题、医疗资源问题有可能“卷土重来”,人力财力物力也会因此被大量消耗。

2月21日,英国决定实施“与新冠共存”新计划,于24日起从法律意义上解除英格兰地区所有现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限制措施,新冠检测阳性者将无须再自我隔离。这种“战争结束前便宣告胜利”的做法也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当地时间3月11日,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各地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再次出现反弹态势,大约每25人中就有1人被感染。而在苏格兰地区,过去一周有30万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当地出现的最高感染水平。在疫情面前“躺平”,付出的代价远大于所得。

放眼世界,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境外输入病例时有发生,新冠病毒毒株也在不断变异。“躺平”松懈后,本土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将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疫情发展形势恐怕会更加严峻,更不可能像某些人幻想的“流行性感冒”那么简单了。

用偷懒“躺平”的方式对待疫情,是抗疫中的“大忌”,更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要知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都是由一个个小的阶段性胜利累积起来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如今,我们更应时刻紧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付出常态化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5/11011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