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复性熬夜?切忌陷入自我消耗式反抗困局

来源:红网 作者:喻曙晴 编辑:刘昱 2022-03-21 21: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喻曙晴 (广西大学)

近日,随着世界睡眠日到来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数据表明,过去十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睡眠时长减少1.5小时。此外,去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问题。随着大部分人睡眠不足与睡眠障碍问题的日益加剧,一个具有讨论度的社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睡眠问题背后有哪些原因?

谈及一次又一次被压缩的睡眠时间,人们总是有很多理由,其中被广大年轻人提到最多的就是,“工作压力太大,社会内卷太严重”。然而,工作真的是熬夜的全部理由吗?事实似乎不然。随着我国“双减”政策的推行以及《劳动法》的深入人心,过分压榨年轻人时间的现象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在庞大的熬夜人群当中,更多的熬夜行为是一种出于满足心理需求的主观选择。睡眠对于熬夜人群来说就是结束一天的象征,如果他们不想结束这一天、想拥有自己休闲时间,就可能会选择熬夜。

最近有一个炒得很热的网络流行词——“报复性熬夜”,这个词就很好地解释了这种主动选择背后的心理动机。“报复性熬夜”,指的是白天过得不好或者过得不满足,便想在夜晚找到补偿,用熬夜延长一天的时间线,进而来报复被剥夺的时间,并以此来证明自己是自由的。

然而这种“自由”真的是自由的吗?随着熬夜行为的不断强化与滋生,这种带着仪式性色彩的反抗行为渐渐成为一种上瘾行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即使知道熬夜有种种弊端,也难以戒掉这一不健康的习惯。反而他们越来越沉迷于熬夜时的自我放纵与沉沦,甚至在最终决定放下手机准备睡觉时出现睡眠障碍问题,严重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与生活工作。

诚然,大规模的年轻人自我消耗式的反抗会引起广大的社会关注,进而促进一些社会问题得到解决。不过,这个过程就目前来看,无疑是缓慢的、沉默的,但其所要付出的身心健康的代价却是立竿见影的、惨痛的。而这就不得不让人去思考这种反抗模式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了。当我们面对一些社会发展的客观问题时,我们能做的应该是合理安排自身时间,而不是选择自我“摆烂”、自我内耗。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健康的身体,才会有选择生活的可能。当我们在白天过得不愉快、不满意的时候,当我们需要对一些自己觉得不合理的现象、行为进行反抗斗争的时候,我们更应该选择用良好的睡眠冲刷自己的疲惫,为迎接明天的到来养精蓄锐,而不是陷入自我消耗式反抗的困局。

来源:红网

作者:喻曙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1/11035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