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我感动式致谢:自我中心意识驱动下的利己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苏醒 编辑:陈乘 2022-03-29 23: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苏醒(中国人民大学)

近日,在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些萌娃、小学生在核酸检测现场为身穿防护服的一线防疫人员唱歌跳舞的视频。这些小朋友大多被家长带着,随着《听我说谢谢你》等歌曲跳舞,防疫人员只能放下手中的工作接受小朋友的“感谢”。对于这种行为,在网络上有很多争议,有许多网民指出这是在浪费一线防疫人员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后来也有身穿防护服的网友拍视频表示这种行为初心是好的,“但是真的很浪费时间”。

视频中这种可能会让人感到尴尬、却又无可奈何的行为,我们并不陌生。这种自我感动式的致谢,不论是在公共视野还是在我们的私人生活中都经常出现,它的出发点是善意的,而方式往往并不会真正感动到被感谢的那一方,反而会造成某种困扰。自我感动式致谢的本质其实是一种自我中心意识驱动下的利己行为。

从目的上来说,这种感谢的出发点是自我,目的是“我要表达我的感谢”,一切行为都是围绕“自我”这个中心展开的。在这种行为中,最终目的是“我”要完成我个人的谢意的表达,而非以对方被感谢为中心。很多时候的感谢只是出于自己内心对对方的亏欠心理,想要通过自己的付出来补偿这种亏欠,所以自然而然地会从自我的价值角度出发来决定如何感谢、如何补偿。

从方式上来说,实现这种感谢的方式和具体内容由“我”决定,我根据自己的需求而非对方的需求来决定我要如何表达我的谢意。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很多像开头所说的那种表演式的感谢方式,虽然我在致谢,但是对方以及观众的注意力仍然停留在我的身上,自我意识仍然贯穿始终。由于往往忽视对方的需求和价值评价体系,自我感动式致谢的结果一般不能真正让对方感到被感谢的满足,甚至会给对方带来某种打扰,最终得到的只是自我的满足和安慰。表达感谢的方式的确有很多,但是有一个基本的准则,那就是要以被感谢者为中心,从被感谢者的角度出发。在现代社会,人们为了表达感谢更多会采取写感谢信的方式。这种致谢方式被广为接受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它是以被感谢者为中心,价值评价的指向是被感谢者,没有偏离感谢行为的基本导向。

自我中心意识驱动下的自我感动式致谢,说到底是一种利己行为,而非利他行为,所以最后感动的只有自己,并不能感动对方。这并非是情感的有效传达和沟通,而是一种个人表演式的独角戏。其实不止在感谢中,所有自我感动一类的行为都是一种自我中心意识驱动下的行为,是自我意识的过度投射。只有破除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真正站在对方的角度上,为对方着想,以“利他”为导向,才能做到感谢的真实表达。在表达感谢的过程中,减少自我意识的投射,把对方放在中心位,才能避免自我感动式的致谢。

来源:红网

作者:苏醒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53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