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求职被骂“垃圾”,开除HR还须纠偏畸形学历观

来源:红网 作者:朱建芳 编辑:陈乘 2022-04-13 18: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朱建芳(苏州城市学院)

近日,应届毕业生黄同学(化姓)称,自己在某求职APP与一HR沟通时,被指责“不靠谱”“垃圾”。4月12日,涉事公司回应,该HR已被开除。(4月13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许多企业受疫情影响,缩小了招聘规模;与此同时,许多大学生迈向社会寻找工作。工作岗位与求职者数量之间的供求矛,盾客观上加大了求职难度。

上述新闻里,这位HR在未对该同学的综合实力进行评估的情况下,仅参照其毕业院校就侮辱他人,是其自身素质的问题。作为招聘者,没有深入了解就否定求职者,体现的是其自身工作能力的不专业,而用具有侮辱性的词语形容他人,体现的是其自身修养的低下和语言系统的匮乏。

在当下的就业环境中,这种情况不是个例。究其原因,与社会流行的畸形学历观有关。

随着国民教育的普及和知识经济的兴起,人们对学历的追求越来越高。不可否认的是,学历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作为一项评判标准,进入名校自然是有一定实力的。但这种实力只是对应试教育下学习水平的肯定,是对过去某个阶段学习成果的肯定,并不能完全体现一个人的综合实力。社会上有的是顶着名校光环的出身而缺乏真本事的人,出身其貌不扬却能力超群的人也并不少见。打破学历偏见,让求职者站在同一起跑线,是营造清朗公正的就业环境必须攻克的一道难题。

解决招聘乱象的根本途径不在于开除几个HR,而是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求职平台完善简历筛选机制;招聘企业不要“唯学历论”;求职者摆正心态,打磨实力。如此,才能营造一个公正清朗的就业环境,让企业和求职者实现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朱建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3/111167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