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招聘要求,“伤人”也“伤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宜威 编辑:张瑜 2022-04-15 22: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张宜威(苏州城市学院)

招前台要求“头发浓密”、参加面试却突然被要求锄地……最近几天,四川成都两家企业在招聘时的“超纲”举动,引起舆论的广泛聚焦与讨论。用人市场“僧多粥少”的今天,某些奇怪的招聘要求屡见不鲜,星座、属相、姓氏、是否养宠物,甚至狐臭、地方口音都可能成为求职的“拦路虎”,身处其中的劳动者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4月14日《工人日报

公允而言,毛发专科医院考虑医院形象,要求前台“头发浓密”合情合理;物流公司要求应聘者面试环节锄地,使用“环境面试法”考察求职者应变和适应能力,也能够挑选出优秀的销售业务岗人才。虽形式上“奇葩”,却能为企业挑选出与岗位最适配的人才,招聘合情合理,并未侵犯求职者的尊严和权利。

但是,星座、属相、姓氏、是否养宠物,甚至狐臭、地方口音,竟然也能成为求职的“拦路虎”,这无疑有损求职者的隐私和平等就业权。

目前,2022年高校毕业生超千万人,今年的就业形势或将更为严峻。如何遏制企业不合理的“奇葩”招聘要求,还求职者公平的就业环境至关重要。

企业方面要知道,就业是求职者和企业的双向选择,企业若一直以俯视的角度与求职者对话,恐怕最终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企业制定个性的招聘要求时,需守住科学合理的底线,同时,要剔除过于窥探求职者个人隐私的内容。

劳动部门则要继续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处理相关的举报信息,对不合规的奇葩招聘加大打击力度。求职者方面,如若受到不公正招聘对待,应果断放弃招聘,及时保留相关证据对涉事企业进行举报。

招聘实际上也与企业形象挂钩。奇葩招聘要求,“伤人”也“伤企”,只会让企业沦为笑柄,损害企业的长远形象。科学合理的招聘,既能为企业招徕优秀的人才,实际上也是一次企业形象的积极构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宜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5/11127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