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铁”捧场唢呐直播,传统艺术再发光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青 编辑:钟星月 2022-09-07 17: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苗瑞青(长安大学)

【唢呐一响,“老铁”捧场】#传统民乐与直播擦出怎样火花#?短视频时代,乐手们带着一腔热爱走进直播间,民间乐团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重焕生机。这股网络直播的东风,吹开的不仅仅是民乐之花,不少看似小众的艺术形式,也从“云端”飞进千家万户,重回大众视野。(9月5日 《人民日报》)

唢呐作为中国传统乐器,素有百般乐器、唢呐为王的美誉,高音唢呐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曾有一部国产音乐电影《百鸟朝凤》,通过唢呐乐器的示微,展现时代发展中,传统音乐被洋乐器的入侵搞得难以为继的场面。是的,唢呐和唢呐匠人的现状不容乐观,这再次引发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该怎么破除枷锁,重新在时代的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的问题的思考。

当下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一个广泛的社会关注,文化自信让人们更加友善地对待传统文化。网络上有人发布支持传统手艺人的视频,传统文化的科普博主以讲述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广受追捧,中央电视台《书画中的中国》,春节联欢晚会的国风舞蹈“只此青绿”被评为全场最佳,河南卫视的《中秋奇妙夜》爆火,无一不展现出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呼唤。

传统文化与网络媒体的碰撞,交流,融合,创造出互联网时代的新诠释,传统文化的网络直播在这之中逐渐发展起来。当我们以为直播只能带货和唱歌聊天玩游戏这种年轻人喜欢的东西时,已经有许多传统文化的直播内容出圈,传统艺术表演家们通过直播的方式为人门表演,同时收获观众打赏,实现直播创收服务于传播过程。相比于德云社的相声艺术仍然在线下火爆,网络直播的付费打投也带来了创作和收入的双赢。

除了传统艺术加紧与时代融合,当代人也在重新审视和欣赏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唢呐直播间的内容是简陋的场地,没有精致华丽的穿着,也不是特殊的场合和时间,但是唢呐演奏者们高昂的气势,出色的音乐演奏以及他们自在的融入音乐的神态,让直播间的人们纷纷喝彩,正如人民日报所评:“中国传统艺术并不缺少与广大群众共情的力量,年轻人同样会被这独有的中式美学所触动。”

在我们建设文化自信的道路上,我们不断发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的呐喊,传统艺术在向时代发展靠拢,人们也不断被民族艺术所焕发的活力和自身传承的文化魅力而吸引。

来源:红网

作者:苗瑞青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4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