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时捷天价菜刀,真能拍出幸福吗?

来源:红网 作者:石鑫 编辑:田德政 2022-10-13 21: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石鑫(苏州大学)

近日,保时捷设计官网上架一款不锈钢的一体式菜刀,售价高达240美元(约1700元人民币),话题#保时捷卖中国标准菜刀售价1700元#登上微博热搜。保时捷设计在菜刀描述中这样介绍:东方厨房不可或缺,来自中国的标准刀长度17.3厘米。(10月12日 九派新闻)

看了这把保时捷菜刀的照片,并不像是很能拍的样子,难免让人想到此前“张小泉菜刀拍蒜风波”。于是就有网友调侃:能不能拍蒜?保时捷设计精品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可以拍蒜,具体使用建议需咨询当地销售公司。”保时捷适时推出中国菜刀,很有可能是在借用“张小泉菜刀拍蒜风波”免费赚取一波流量。至于是否真的能拍蒜,只听销售人员的只言片语,我们无法判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保时捷的设计师并不了解中国菜刀,这种没有握柄费力还难用的刀,生来就不是为了切菜拍蒜,这只是一把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菜刀,甚至有网友调侃称:这是保时捷“割韭菜”行为,该把菜刀应列为收藏品珍藏。

其实,不少奢侈品牌的产品都涵盖了时尚、运动、首饰、家具、电器等多个领域,并且都会不定期推出一些类似盘子、雨伞之类的周边产品。这些周边产品在工艺和材质上并无特殊性,其价格贵主要就是品牌溢价。产品本身的实用性、流通性很差,而且几乎没有收藏价值。今年5月,奢侈品品牌Gucci和运动品牌Adidas推出联名伞,售价达11000元。其官网在介绍产品时竟然称其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不防水”。客服表示,该款伞适合打造时尚造型。今年8月,奢侈品品牌爱马仕上架了一款售价16.5万的载重小型单车,引起了网友热议。

某种意义上,这些奢侈品品牌的周边产品,是一种“割韭菜”的行为,被人调侃称“智商税”。像这种东西,一般不会有商家收购,消费者自用又没有实用价值。就像有网友说的:出问题了,难道能拿着菜刀去4S店理论?1700元的无手柄菜刀也好,11100元的不防水雨伞也罢,这些周边产品的主要客户群体与购买“正主”的客户群体或存在一定重合,无非是用来满足某些暴富人群“不挑好专挑贵”的特殊癖好。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种崇尚奢侈品消费的风气,正在逐渐扭曲年轻人的消费观,给整个社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奢侈品行业消费人群主要年龄集中在18-25岁,其中年龄分布在18-24岁之间的消费者比重达45.80%,25-34岁之间的奢侈品消费者比重达35.60%,奢侈品消费已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在笔者看来,奢侈品不论怎么设计,卖出何等奇葩高价,只要不欺诈消费者,不搞强买强卖,都无可厚非。这些东西虽然实用价值不高,但毕竟印了奢侈品牌的Logo,消费者们买的是奢侈品的虚荣感,价格看似也还能够得着,殊不知,一不小心,可能就花了冤枉钱。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宋代文人陆游在《放翁家训》中指出:天下之事,常成于困约,而败于奢靡。虽然我们今天的物质生活已经极大丰富,但依然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摈弃攀比心理,纠正盲从消费、炫富消费、过度消费等错误理念。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

保时捷卖出天价菜刀,被网友们各种调侃,却也不失为一堂生动的理财课。就像比尔·盖茨所说,“花钱如炒菜一样,要恰到好处。盐少了,菜会淡而无味,盐多了,苦咸难咽。”理性的消费观念,要远比跟风购买奢侈品所带来的短暂快感,更懂得生活的滋味和幸福的真谛。

来源:红网

作者:石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2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