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岁女儿涂鸦大卖:“童心”的价值应得到更多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子悦 编辑:田德政 2022-10-22 16: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谭子悦(苏州大学)

连日来,一组由爸爸和女儿创作的画作,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引发大量关注。女儿是原创,爸爸“抄袭”女儿再创作。画风简洁明快又耐人寻味,作品在网络上大卖。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没想到女儿和自己的画作,能引发这么大的关注。对于女儿,金先生和爱人的做法是:只夸不教,让孩子自己领悟。(10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一幅画作,一个四岁宝宝,一个艺术爸爸,这就是带故事的画作。在当今的社会语境下,人们喜欢故事,更喜欢纯真无暇的美。女儿金小美今年4岁半,在上幼儿园中班。爸爸金河滨是个80后,从事设计工作。有网友评论,“女儿提供想象力,爸爸提供技巧性,结合起来就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现在他们的作品在市场受到追捧,甚至还有画廊邀请父女参加画展。四岁女儿画作之所以如此爆火,在于父亲有一双善于发现美与童真的眼睛,并用娴熟的技巧加以利用与展示,唤醒了欣赏者内心深处的“童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孩子的长大,接触了更多同质化、填鸭化的教育,面对的条条框框越来越多,想象力也会逐渐减弱。其实,不是减弱,而是被那些条条框框挤压的没有了空间。从传统角度上看,想象力似乎与知识“一山不容二虎”。换句话说,知识的本质是科学,想象力的特征是荒诞。但其实这二者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当今,许多父母也没有必要为了让孩子更加专注于知识的获取,而压缩削减孩子发展兴趣、展现个性的时间。“童心”过早的泯灭,对孩子的成长之路也无益,甚至可能造成个性的压抑与僵化。

童心背后蕴藏着为当今时代所需的宝贵价值——“想象力”与“创造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待事物的态度愈发客观而冷静,但这种理智现实却渐渐磨灭了孩童时代对世界的好奇和幻想。科幻作家韩松说:“国家层面对于科幻的支持,包含了对于下一代想象力、创造力培养的重视。”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背后都可能孕育出一个伟大的科技成果;每一个纯真无邪的孩子长大后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当前,国家大力贯彻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想象力与创造力作为创新的原料,更需要得到重视。

“童心”无关年龄大小,而是一种充满活力的生命状态,即使闭上眼睛,也能想象出一片烂漫春光。始终保持着对外界朴素的好奇,始终对世界充满热情,是不论身处哪一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应该保持的生活态度。一言以蔽之,社会层面应该更加重视“童心”的价值与重要性,珍惜每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呵护每一个富有创造力的孩子。愿他们看过世间千变万化,即使成了“大人”,梦中仍有绝美的风景和不灭的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子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2/119680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