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低价房频繁爆火出圈,鹤岗真是年轻人的“乌托邦”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美缇 编辑:刘昱 2022-10-31 15: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吴美缇(湘潭大学)

画师1.5万在鹤岗买房、情侣4万买房移居鹤岗……近日,早已被贴上“房价低”标签的鹤岗,再被推上舆论高峰。用买一部手机、或一款奢侈品包包的价格,就能在鹤岗全款拿下一套房,听起来确实很诱人,但真实的鹤岗,符合年轻人对世外“乌托邦”的想象吗?(10月27日 第一财经) 

鹤岗作为我国黑龙江省最北端的一座小城市,近日来备受关注。这不是因为它颇有故事的历史,也不是因为风景秀美的景区,而是因为“白菜价”房子。甚至,“鹤岗”成为了互联网上“都市生活平替”的代名词,这里有城市化较高的居住条件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年轻人既可以享受到熟悉的都市空间,又不需要高昂的生活成本,甚至轻松获得了自己可能在大城市打拼一辈子也买不到的房产,于是精神上产生了摆脱大城市生存焦虑的归属感。但是,未来鹤岗真的能成为年轻人摆脱压力和内卷的幸福之地吗?

不是每一个年轻人都有资本来鹤岗“享受生活”。鹤岗市是以能源开采为主要产业的能源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单一,近些年由于资源的枯竭导致人口大量外流。记者采访了当地的房产中介,得到的回应是,来鹤岗定居的外地人确实是有,但是他们几乎都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不需要线下办公,当时也有人冲着低房价来到鹤岗,却因为工作问题最后失望离开。更有离开鹤岗的95后本地人表示,就业机会少,害怕自己斗志被消磨。因此想要“鹤漂”的年轻人要考虑工作与实际,从事非自由职业的年轻人可能会面临工作机会少,获得的工资低,生活幸福指数与在大城市相比并没有提高的情况。

棚改房价廉物不美,不是所有房产都是“白菜价”。鹤岗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由于存在大量的煤炭采空区,棚户房尤其多。于是2008年国家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始棚改工作。从鹤岗市“十三五”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来看,几乎都是采取实物安置,这期间棚户改造建房远超过社会实际购房所需,更是由于其分布郊区、环境较差,所以出现了大众视野中几万块买房的个案。实际上,安客居网站显示,鹤岗二手房均价大概在每平米2100左右。而鹤岗之所以受到追捧,也是年轻人看中在房子价格低廉的同时其城市化水平较高,生活条件改动不大的前提下做出的选择。如此一来,年轻人想要在鹤岗拥有足够好的居住条件和城市服务,也并不如想像中那样轻松简单。

理想世界很丰满,现实没钱没朋友还不习惯。鹤岗作为我国北部城市,其衣食住行等都极具当地特色。另外,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当地1月平均气温是-21℃至-26.5℃,7月的平均气温是18℃至21℃。当低价热潮散去之后,不管是相对无趣的生活,还是格格不入的当地文化,抑或是难以适应的生活环境,都可能让很多年轻人来这边居住后又选择离开。在房子几乎不会有升值空间的情况下,个人购入又售出还会亏损一定的金额,让本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鹤岗城市虽好,但能不能留下长久生活,关键还是要看对自我的认知和人生的长期规划,能力和喜好都同样重要。目前鹤岗政府多部门也在抓住外地人口流入的机遇,大力发展网红经济,保障就业。而对于深思熟虑之后的年轻人来说,鹤岗未尝不是幸福生活的“乌托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美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5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